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才:要让“吃空饷”者吃不了兜着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9:09 国际在线

  作者:陈才

  海南省万宁市根据中央有关通知精神,于近日组织相关部门整顿“吃空饷”问题,共查出在编不在岗的人员28名。目前已停发13名“吃空饷”人员工资,并责令部分人员回到工作岗位正常上班,个别“吃空饷”人员正在处理中(9月12日《海南特区报》)。

  长期不上班,仍足额领取工资;已亡故多年,仍由家属继续领取工资、离退休费和补助……近年来,由于财政、干部管理等制度方面不完善,一些地方吃“空饷”现象较为普遍。不久前,内蒙古集宁区某局长14岁的女儿,被查出已在城管局执法大队有了三年的工龄,并且在按照国家的有关标准领取工资,就是“生动”的一例。

  “吃空饷”顾名思义就是虚报人头,冒领奉禄。清人张廷玉在《明史》中记载:袁崇焕在向崇祯皇帝禀奏将领毛文龙“吃空饷”问题时说:“其众合老稚四万七千,妄称十万,且民多。兵不能二万,妄设将领千。”后来毛被诛,“吃空饷“是主要罪状。后来我们在清史、民国史以及某些文艺作品中,也多有看到如何“吃空饷”和怎样被惩治的记载和描述。

  为什么历朝历代、历届政府都要严厉惩治“吃空饷”呢?因为“吃空饷”不仅直接损害了国家利益,增加了财政负担,而且引发分配不公,滋生腐败和黑幕。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四川在全省范围内清查出的“吃空饷”者高达3.7万多人,每年冒领经费达6400多万元(2月13日《人民日报》)。可见,“吃空饷”现象已经到了触目惊心、不得不治的地步。

  有人对“吃空饷”进行了梳理,发现大体可以分为“权力饷”、“人情饷”、“霸王饷”、“便宜饷”和“糊涂饷”。分析“吃空饷”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的弊端和监管的缺位。当前,建立“公共财政”、“阳光财政”还只是一种理想,一些“蛀虫”、“硕鼠”正是瞄准了人事管理制度和财政制度上的漏洞,肆无忌惮地“大吃特吃”。对此,我们应“辩症施治”、“对症下药”。

  制度上的弊端,让图谋“吃空饷”者有机可乘;监督上的缺位,让图谋“吃空饷”肆无忌惮。笔者认为,要根治“吃空饷”行为,除了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自律外,更要从制度上完善各种财政、人事、监察制度,尽快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引入全民监督机制,对各地揪出的“蛀虫”和“硕鼠”,要依法予以严惩。总之,要让他们“不敢吃”、“没机会吃”、“吃不了兜着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