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下岗连杀15名陪舞女的底层人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7:16 大河网

  徐迅雷

  没有任何理由对这样的杀人事件抱有同情,但有足够的理由对这样的杀人事件进行反思:沈阳市某工厂厂长的刘学新,下岗失业后,没有生活来源、经济窘迫,心态产生不平衡,后来他盯上了舞小姐,专找舞厅女劫财作案,半年内连续劫杀了15位陪舞女,肢解后抛尸。沈阳中院已开庭审理这个系列抢劫杀人碎尸案。

  案主刘学新交代,他之所以选择作案对象是舞女,“就是图钱”;但事实上这些陪舞女身上的钱都不多,结果几乎都成了“为三四十元杀人碎尸”,典型如:2005年3月28日,刘学新在北行大世界舞厅将王某骗至家中发生性关系后,将其杀死分解抛尸,抢走30余元及金手链等物品。

  作为下岗失业者的刘学新,他选择的对象皆为处于弱势地位的陪舞女,“只要我出手大方,她们就跟我走,而且她们失踪了也很少有人重视”,这种以弱势者的心态杀害更为弱势的对象,是一种典型的“底层化意识”的表现。“底层化意识”是处在社会底层者的一种自卑自弃意识,导致脑中出现宿命论,心中对人生失去信心,所以只顾下滑、不求上进。这种意识导致的严重结果,就是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彻底不负责。“底层化意识”在社会上的蔓延加剧,对弱者群体本身是极大损害,而且对整个社会绝非好征兆,与

和谐社会的构建相反相悖。

  “底层化意识”在刘学新身上可见一种极端的自暴自弃,一直到他站在被告席上也是这样,比如他面对指控,一脸不屑,痛快地表示:“没异议,都是我干的,我全认!”对于被害人家属提出总计达200多万元的经济赔偿,刘学新表示“应该赔偿”,但自己没有能力,“律师我都请不起,还是法院指定的!”当公诉人问他:“你是为了抢劫,那为什么要杀人?”刘学新的回答很干脆:“灭口呗!”在“底层化意识”控制下,内心可能是强烈的仇富、仇不公,表现出来的却是对更弱者的戕害。这种强烈的“底层化意识”多出现在一个人身上,社会就会多一分不安泰。

  “底层化意识”在弱势者身上得以强化,背后根源就在社会不公。社会不公如果“翻江”,弱者意识必然“倒海”。统计测算表明,自1986年以来的20年里,我国治安案件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10%;贫富差距如果继续扩大,必然危及我国未来的社会和谐,而社会不和谐的“增长”,必然又会危及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形成恶性循环。

  和谐、发达国度的经验表明,完善的机制、制度、规则,必然是以公平为准星的。譬如德国公司裁员的方式很简单,大多是这样的:首先是处于培训期的员工,然后是单身员工,接下来是结了婚没孩子的员工,再接下来是结了婚有一个孩子的员工,最后是结了婚有两个及两个以上孩子的员工。这样的规则是既公平又最具可操作性的规则,它最具人性化,最照顾负担沉重的相对弱者。所以,裁员消息传出来,大家心胸坦荡,不用盘算着怎么走关系,该咋办就咋办。

  社会公平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地球人都知道,当强势者以种种手段鲸吞了国有资产的时候,直接或间接的代价是大量弱势者的下岗失业、失去社会保障;一旦有了病残事件的发生,他们最容易沦为城市里的贫困者;因社会不公产生的弱势人员,最容易成为“底层化意识”的“感染者”。而传统的行政调控、访贫问苦、结对帮困等等施惠型、给予型的调节办法,仅仅只能解决一时一事一人的问题,并非根本之策。根本之策在于使公众真正能够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切实弥合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让弱势者有强力的社会保障,让他们能够成为和谐社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民生的本质是人权,和谐的实质是人权——都是对人的权利的保障。我们尚处于社会矛盾“易激化、易反复”的时期,在这样的时期,防止弱势者“底层化意识”加剧,更是社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我们的政策取向,已经关注到个人机会的均等、财富增长的均衡、社会分配的公平,但要真正消除“底层化”、避免出现“穷人更穷、富人更富”,还有很艰难的“落实之路”要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