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博渊:国人为何要隐藏自己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15 新华网

  许博渊

  《北京青年报》正在进行一项颇有意思的活动:微笑测试。办法是招募志愿者对路人微笑,测试对方的反应。该报14日报道了在北京3所大学测试的情况。诙酝饩炒笱C趴冢驹刚呤歉眯?4级法学院一位女生,15分钟里,共有69人在她面前走过,其中40人面无表情地瞟了她一眼,25人给了她一个淡淡的、模棱两可的微笑,只有4个人是以热情的微笑回
应了她,这4人中有两位是美国留学生。该报记者问这两位留学生为何报以微笑时,他们表示诧异:“为什么会问我这样的问题?在国外,人家跟你打招呼,你回应人家一个微笑,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首先我要说,这个测试有缺点,就是不该在人来人往的热闹地方进行。在这种场合,无论哪个国家的人都不会无缘无故地对人微笑,除非有特别的原因。一般是在人很少的地方,特别是狭路相逢的时候,人们会给对方一个友好的微笑,或者“嗨”一声表示问好。该报安排志愿者站在校门口人多的地方测试,结果肯定会不准确,有些人反应不过来,觉得奇怪也很自然。不过,总体来说,这个活动还是很有意思的。人的脸反应了内心世界,表明了他对别人的态度,从中可以读出这个人乃至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国人不大会微笑,原因很多。我们的

传统文化讲究庄重、端庄,特别是女性。谁对陌生人微笑,会被认为不正常、不正经。更主要的是,现实生活环境也让人不敢笑。我国许多大城市里,骗子决不是一种稀有物种,他们一般都有一张可爱的笑脸,但背后却藏着宰人的尖刀,你要是被他搭上,他宰你没商量。近年来又生出一些飞车的或不飞车的强盗,他们看重的是你项上的金链,腕上镯子,兜里的手机。一般人走在路上,尤其是人少的地方,心中惴惴,哪里还笑得起来?所以,家长们,还有媒体,都反复告诫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千万别搭理陌生人,而不是告诉他们见到陌生人要微笑。

  我们的社会又是一个非常讲究高低贵贱的社会,你可曾见到哪个百万富翁,或者有官衔的人长着一张普通百姓的脸?恐怕不多。他们一个个都是挺胸凸肚,目视前方,高瞻远瞩,决不会对谁微笑的。人是会羡慕和模仿权贵的。据一位西方科学家说,狒狒也会。因此,连出身寒门的小女生走在街上也会挺胸凸肚,目视前方,高瞻远瞩,而决不会对人微笑。不在一个档次上,我凭什么要对你微笑?他(她)们只会谄笑,不会微笑。遇到高官阔佬而又有求于他的时候,他(她)们会笑得十分妩媚。但这是卑微的笑,不是平等的、友好的、落落大方的笑。

  微笑这件事情,初看稀松平常,实则包含着大千世界。如此所来,这微笑测试显得有点肤浅。虽则肤浅,却有必要。根除不敢笑、不愿意笑的根源固然重要,训练也不可忽视,它可以提醒人们懂得平等友好地待人。人人平等是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不能满足于古代文明的辉煌灿烂,必须继续前进,向着现代文明的目标前进。当然,为让人人都能笑起来,还必须大力整治社会秩序,扫除腐朽文化遗产,给人民一个安全的、健康的、和谐的、平等的、文明的、友好的社会环境。如果大多数人都能够对素不相识的人微笑了,就说明我们的社会进入了现代文明了。

  笑脸后面是一个新的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