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伟:齐桓公穿紫衣与陈毅剃光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19 红网

  《韩非子》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齐国国君齐桓公喜欢穿紫色衣服,所以臣民穿紫色衣服的特别多。按照价值规律,紫衣自然很贵,五件素服之价不抵一件紫衣。齐桓公对此很有些忧虑,对宰相管仲说:“我好穿紫衣,紫衣这么贵,全国百姓又喜好紫衣不止,该怎么办呢?”管仲说:“你想制止它,何不自己先不穿呢?”齐桓公接受了管仲的建议,宣布今后不穿紫衣了。当天,侍卫近臣穿紫衣的没有了。第二天,国都里穿紫衣的没有了。很快,全国百姓穿紫衣的也没有了。

  由此,让我想起了陈毅元帅剃光头的一件小事。当时南京“军大”从战备需要出发,要求所有男学员都要剃光头,但有的学员想不通,不愿剃。时任“军大”校长的陈毅元帅知道此事后,在给大家作动员报告之前,自己就先剃了个光头。作报告时,他拍拍自己的光脑壳,风趣地对大家说:“我跟同学们一样,从头做起。”无须学校领导再多说什么,剃光头的事就迎刃而解了。

  我想,这两个小故事说明一个很深的道理,即“上”者的行动有极强的影响力。正如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的那样:“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就是下级和部属的一面旗帜,领导干部不做好样子,就会上行下效,腐风蔓延”。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可谓大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身直行,众邪自息”,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可见,党员干部是否以身作则关系极大。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个别领导干部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开大会,做报告,讲起话来头头是道,冠冕堂皇,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背地里却利欲熏心,

贪污受贿,大行其道。成都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勇有句口头禅:“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三盆水’:一盆用来洗头,保持清醒和与时俱进的思想;一盆用来洗手,拒腐蚀永不沾;一盆用来洗脚,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然而,这个宣传部长既不“洗头”也不“洗手”,在几年间居然贪污受贿2167万元巨款。这些贪官无疑是“以声作则”的典型。

  有一句格言说得好,一个实际的行动,胜过一打宣言。希望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能从齐桓公穿紫衣和陈毅剃光头这两件事中有所醒悟,时刻牢记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要多做少说,不能只说不做,把功夫用在耍嘴皮子上。要以群众的利益为重,一心一意地为工作操劳,尽心竭力地为百姓办事,扎扎实实,默默无闻。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保持凝聚力和号召力。也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永远地向前、向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