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殷建光:百名人大代表贿选案让人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00 新华网

  殷建光

  一些人大代表仅仅为了几包香烟,一点化肥或农膜,或几十元钱,就把自己的选票出卖了。今年1月23日,中纪委、中组部公开通报了一批跑官要官的典型案件,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一名副县长尹黎明在列。同时,该县另一名副县长翟东旭也被查处,梁河县153名人大代表中,竟有百名人大代表卷入了贿选案。(10月14日《新京报》)

  当我们对贿选者深恶痛绝的时候,似乎更应该反思,这百名

人大代表为什么接受贿赂。

  众所周知,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而接受贿赂的百名人大代表能说他们代表人民利益吗?如果他们代表人民利益,就不应该接受贿赂。能说他们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吗?接受贿赂的事实说明显然不能,他们只是代表自己的利益行使权力。如此人大代表是可怕的,因为这样的人大代表将危及国家的政治基础。

  这样的人大代表是怎么产生的?据我观察,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一些地方人大代表的选举不科学。按说,人大代表应该是由老百姓选举出来的,但现实中,一些人大代表往往内定,不是富翁,就是官员,就是关系人,这样,自然保证不了人大代表的素质。这些本身“来路不正”的所谓人大代表接受贿赂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是对人大代表缺乏有效监督。人大代表应该接受人民的监督,接受法律的监督,但现实中,这些监督很弱,有的甚至被架空,难以到位。于是,当上了人大代表就等于比普通人多了一层“保护”,容易导致个别图谋不轨的人大代表有恃无恐。

  三是对人大代表没有评价机制。按说,人大代表应该向选区内的老百姓定期调查情况,汇报工作,但这种应该做的工作内容许多地方没有做,人大代表成了一种光荣并有权力的闲职,这也催生出一批“在其位、不谋其事”的人大代表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

  百名人大代表贿选案让人震惊,给我们提出警示:对人大代表管理规范机制的建立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