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浮名:城管不应把小商贩当作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6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谢浮名)一身着制服的天津城管进京办事,才下公交车,吓得路边的一名小贩推车就跑,撞在路边树上反弹回来,将另一小贩撞得嚎啕大哭,喊爹叫娘。(10月24日华夏时报)

  别以为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鬼子进村,这是23日北京街头的真实一幕。

  从前,对待小孩夜哭,大人们惯常的作法是以“鬼来了”这样的话吓唬,效果往往奇佳,小孩子哭声立止,不敢动弹。“鬼”不仅模样怕人,更兼能吃人血肉、摄人魂魄,谁不害怕!想不到, 21世纪的城管在老百姓的心中成了“鬼模样”。这一切都来源于城管的野蛮执法,而且这种执法方式已经成为全国的普遍现象,不限于北京。比如,南宁市友爱路2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将2名装修工打得双腿动弹不得,成都城管人员粗暴执法中将一个小孩撞入滚烫的油锅,上海普陀区城管九支队多名队员群殴市民李秉浩致死,东莞城管用铁棍钢刀执法,打伤女摊主……天南地北,所在多有。太多的恶性案件使城管的形象狰狞可怖。

  人们对城管的口诛笔伐已经太多太多,而大多归咎于城管的素质,以为城管非国家正式执法人员,政策水平低,多为法盲,野蛮执法也就难免了。这仅仅只看到了问题的表面,忽略了支撑野蛮执法的野蛮政策。某些地方政府为了市容,仅仅图个视觉干净,看起来舒服,不惜牺牲、损害公民的权益,制定一套家法式的政策,突出一个“狠”字。在“狠”的精神指导下,野蛮执法能不大行其道么?

  如果真的把公民看成国家的主人,把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力放在心上,就该很好的解决

城市建设和弱势群体就业的矛盾,为什么要招聘那些政策水平低的法盲当城管呢?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某些政府部门,把沉沦于社会底层的小摊小贩当作了“假想敌”。小摊小贩大多是城市的下岗工人或来自穷山恶水的农民,为了生存,不得不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干着针尖上刨铁的营生。客观上说,他们也给城市居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

  因此,在我们国家还没有达到共同富裕的情况下,我们的政府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能不能稍为降低一点呢?在国外,很多大城市,到了周六周日,在许多大街上,对小商贩都完全处于不管制的状态。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说:小商贩也是一种经济形式,虽然不入流,但能构成多姿多彩的城市经济马赛克。

  所幸的是,在2006中国

城市规划年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小商小贩也是城市组成部分,城市对他们的态度应该更加宽容,在周末等合适的时间甚至可以放开管制,不能犯一刀切的毛病。

  为了打造

和谐社会,改造城管形象,刻不容缓。有关部门,该掂量掂量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