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池若:韩寒的作家二奶说并无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02 东方网

  11月1日上午,80后新生代作家韩寒接受了某网站采访,表达了他对著名作家洪峰为2000元工资被单位停发而沿街乞讨抗议一事的看法。采访后韩寒随即在博客中撰文,将矛头直指洪峰,斥其为“二奶”。(11月2日《新快报》)

  韩寒之于洪峰,说个后生晚辈应该是绝不过分的。所以,韩寒之斥洪峰为“二奶”,似乎也就有些过分。但是,凭心而论,我又认为韩寒说的有一定道理。

  韩寒说,“对于洪峰,首先,他不是一个作家,不是说进了作协就叫作家。是否独立,是否爱国,才是标准,不依附于哪个部门吃大锅饭,有生存能力能自己养活自己,才是标准。”他又说,“任何真正的当代的作家,都爱国爱人民,但不会是由政府养或者作协养着,如果盼着这钱过日子,你就是贱。”这话说的并不是没有可商榷处,但从其核心思想上说,怎么能说不对呢?

  坦率地说,我一直对作家从政府那里领工资有非常不以为然的看法。是啊,你是干什么的?居然要从政府那里领工资呢?当然,你可以说你是为政府写作的,但是,如此你的写作就不应该再拿稿费了。记得以前读过的一篇介绍新中国作家生活的文章中讲到,以前有一段时间作协的作家们的确是这样的,即只领工资,不拿稿费。无论写多少,都不拿稿费。那么,只有在那一段时间里,作家在政府那里领工资还多少有一点正当性——但也不能说完全有正当性。而当你写作不再是白写,当你要因为你的文字向出版社、向报社、杂志社领取酬劳时,你凭什么还要从政府那里领工资呢?政府有什么责任来养活你?

  但是,不能不说,作家在政府领工资这个话题相对敏感。也正因为如此,大多数人在这方面都没发表过什么看法——最起码在公开的场合是如此。而这个任务由韩寒来完成,由80后的年轻一代来完成,或者可以说是正得其所吧。因为那指出皇帝什么也没有穿的,不正是个孩子吗?

  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给他一点鼓励,即使只为了真话!

    作者:池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