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态势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2:42   BTV《天下天天谈》
专家解读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态势趋缓
节目现场

专家解读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态势趋缓
洪昭光解读甲型H1N1猪流感

专家解读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态势趋缓
曾光解读甲型H1N1猪流感

  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邀请到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也是被称为大众养生普及第一人的洪昭光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共同解读甲型H1N1流感。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天下天天谈》,我是罗旭。这场蔓延全球的流感到底是不是可防可控,它的来龙去脉是什么?今天我们《天下天天谈》来谈谈这方面的问题,今天演播室里请到两位专家,一位是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也是被称为大众养生普及第一人的洪昭光教授。另外一位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欢迎您,曾光教授。

  曾教授:你好。

  主持人:曾教授,这两天您一直在开会,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最新情况?

  曾教授:最近的一个很重要的事,因为我们国家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成立了8加1的防控机制,8加1就是有8个部委,1就是一个专家组,我本人就是因为参加专家组的活动,我觉得这个机制表明什么?表明中国的话就是一个很有效率的,我觉得这个机制表明什么?表明中国的话就是一个很有效率的,一个防控体制在建立起来了

  主持人:现在全球疫情的发展,我们现在通过一个小片我们来看一下。

  最新疫情动态

  5月5日,墨西哥卫生部长表示,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卫生防御紧急措施,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扩散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墨西哥全国疫情发展平稳,已具备恢复正常经济活动的条件。墨西哥全国各地高等学府将于7号起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所有中小学将于下周复课。公共全日制幼儿园等幼教机构也将于十一号起恢复开放。此外,美国纽约市甲型流感确诊患者最多的圣佛朗西斯学校已于5月4号复课。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到这张照片,现在这个小主人公埃尔南德斯,五岁的墨西哥小男孩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就是这场肆虐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的被确诊第一例的患者,但是现在有一个好消息,这个小男孩已经痊愈了,现在高高兴兴的已经开始他的新的生活,他到底是如何得病的?我们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

  埃尔南德斯如何成为首例感染者

  2009年4月2日,墨西哥拉格洛里亚村的一名小男孩儿罹患感冒,前往当地医院就诊。然而,没人能够料到,短短数天之后,他的每一声咳嗽,全世界都在屏气聆听,因为他得的,是一种全新流感:甲型H1N1流感。到目前为止,关于埃尔南德斯究竟是如何第一个感染上这种病毒的,依然没有答案,人们所能参考的,仅仅是以下两条线索:第一,埃尔南德斯所居住的村子距离当地一家大型农场很近,当地居民抱怨说这家农场污染了他们的耕地、水源和空气。第二,村子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人口流动平凡。

  主持人:曾教授,为什么我们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去寻找这个传染源?

  曾教授:我们指的传染源指的什么?就是能够排除病原体的人和动物,因为这个小男孩他是先得的病,他肯定他是传染源了,就问题是谁又传染他的?这样的话,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不是每个都查的清楚的,因为这个病首先发生在墨西哥,但是这个病毒首先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找到的,因为美国通过对传染病的监测,他发现的话有一种流感病毒跟过去的不一样,他们解读不出来,就送到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了,就在那发现这个病毒是个新的病毒,这个病毒里头就包括有猪的基因为主,另外还有禽的,就是猪病毒的基因禽病毒的基因,还有人病毒的基因。

  主持人:那看来感染源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确定,对吧?

  洪昭光:刚刚曾教授说了,传染源肯定是发现了,但是说这个传染源它的很多特性,它的传染途径,传染的速度,传染的能力,它的病死率一系列的东西还都在未知,但传染源是确定的,传染源它的很多特定。

  提高抵抗力要注意四个8,三个3

  主持人:刚才我们从片子当中也发现,艾尔兰德斯居住的环境好像并不是太好,教授也说到,说所有的疾病归根到底是不文明的生活造成的,是不是?

  洪昭光:生活方式疾病是生活方式造成的,现在传染病有两个,一个是病因病原,还有一个是跟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有关系,因此如果像这个病例预防隔离,大家注意的好,它是比较有限制的。因为像1918年西班牙那个,当时不认识,也没有很好的进行隔离,结果非常严重,总之现在病源清楚,如果我们再注意生活方式方面最大限度地限制它。

  主持人:那从这一点上,我们是不是要从个人来说要注意卫生,会对预防这个传染性疾病的蔓延有好处?

  洪昭光:这个是那样,我想,已经大家都知道了洗手,解决不要到人密集的地方,另外一个咳嗽,戴有口罩,这一系列方面,应该再强调一点,就是说抵抗力非常重要。同样这个传染病过来,有人得病有人不得病,得病以后有人活有人死了。

  主持人:为什么呢?

  洪昭光:这就区别一个他的自身免疫力很重要,那么在现在来说,我们直接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重视,但是不要恐慌,要想不要让免疫力下降有三个不。第一,不能着凉,受寒,尤其脚步受寒,免疫力下降很明显,中医说的病从脚下生。第二个就不能过累过劳,过度劳累过度疲劳也是降低免疫力的一大因素。第三,不能过多地恐慌焦虑,心态不好,恐慌本身那很危险。所以SARS之后,恐慌比病毒更可怕,因为你恐慌本身损伤抵抗力,所以这个时候不要受凉,不要过劳,你的生活规律不要恐慌。同时要真正使抵抗力提高有几个要注意的,简单说就是4个8,3个3,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饱,一天八杯水。

  主持人:我们再把事件回到这个小男孩的情况,那当时艾尔兰德斯他得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以后出现了什么症状?我们进入一个小片后回来。

  染病者的症状

  埃尔南德斯患病之后的症状和普通的流感并无多大区别。他的母亲说,埃尔南德斯从3月下旬就开始出现流鼻涕,发烧等症状。她随即从药店给儿子买了些感冒药吃,但高烧并没有消退。数天之后,大规模的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爆发。

  主持人:曾教授,刚才我们通过片子看了小艾尔兰德斯得的病的一些症状,那这些症状看起来好象和普通的流感没有什么区别。

  曾教授:就是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主持人:那我们怎么去判定?

  曾教授:因为这个病它是一开始刚来的时候我们只是发现什么?要说区别是在哪?第一个它是反季节流行,按说的话就是冬天过去了,是吧,春天来了,春天又快走了,按说这流感都下来了,可是在这个时候突然出现个暴风,这叫反季节流行,第二的话就是他发热比较突然,发烧比较突然,还有的话他早期的话传播的挺快,另外在这个墨西哥中,在墨西哥造成的比较高的病死率,所以世界为什么响应?就是世界卫生组织做一个比较强烈的反应?原因就是因为在墨西哥必胜这样的情况,又发生这样的病毒,所以就是非常重视。但是现在我们看起来呢,就是墨西哥的病死率高只是个案,到目前为止死的病人全部都是墨西哥人,包括美国那里也是墨西哥的病例,近期发生病例的死亡的人就很少了,其他国家的话没有发现,因为其他国家警惕了,一来了他就能够在比较好的医疗条件就诊,能够比较早期就诊,实际上的话在有些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因为我有一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一个顾问就在我们那工作,他从美国刚出来,他跟我们说,说现在在美国发现真正需要抢救,威胁生命的病例很少,一般跟那SARS不一样,跟有些病不一样。

  洪昭光:就是说刚刚曾教授讲的这个很重要,就是早期赶紧上医院,这些都非常重要,但如果像要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就是说我想有一个,近期讲就一个,就是说睡觉前热水洗洗脚,彻底刷刷牙。这个是对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对普通感冒,对咽喉炎起作用很大。大到哪?因为很多研究表明,一个人只要着凉,尤其是脚步,四肢脚步着凉,咽喉部分毛细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人一着凉首先容易得的就是咽喉炎和那个上呼吸道感染。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建议。

  我国防控措施

  近日,北京各大医院前来医治感冒、发烧的患者心态平稳,并无任何恐慌情绪。5月5日下午3点11分,T96次香港九龙至北京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检验检疫工作随即展开。旅客下车后,工作人员还要对车厢和行李进行消毒。另外,中国政府派出接回滞留墨西哥中国公民的包机已于5月5号下午2点50分抵达墨西哥城的国际机场。包机将分别从首都墨西哥城和北方城市蒂华纳接上99名中国公民返回国内。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派出一架波音777——200型飞机执行此次任务。按照计划,这架航班将于6号上午10点左右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也知道香港已经有一例被确诊的患者,那现在和他有亲密接触的人们已经被实行了医学观察,我们现在来连线一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香港的记者,请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邵丽丽:

  香港确诊的第一宗甲型H1N1型流感的墨西哥男子,仍然在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目前还有两名南韩的旅客等待检查结果,那至于墨西哥派包机到中国,包括香港接回国民,香港事务局卫生局副局长表示,香港的第一名墨西哥患者暂时不可以离开香港的,要确定他不再具有传染性的时候才可以出院离开香港,这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负责。那目前呢,维京酒店加上(麦理浩度假村)还有医院,被隔离的人士一共是360多人,那维京酒店会在本周五八点半解封。那目前整个香港市面上来说还是比较稳定、正常的,像市民戴口罩的也不是很多,那多数市民都表示,因为这几天只是一个单一的个案,没有新增的案例,所以就没有太担心。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的记者带来的报道,刚才我们从这个连线当中也了解了很多新的情况和信息,那么现在这些病患他们共同的特征是什么呢?我们之前做了一个小片,我们来看一下。

  流感患者特点

  根据卫生部拟定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显示,甲型H1N1流感患者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目前报道以青壮年为主,但老人和儿童也应注意防范。

  主持人:洪教授,刚才我们看的这个小片,发现就是咱们的病患在年龄和性别上的这个分布上很有特点,那为什么是这个青壮年反而得病的人会比较多?

  曾教授:这涉及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是疾病的自然史,其实这个病的很多自然史我们并不是完全很清楚,它到底传染什么人,我们现在等于看的是第一幕,人说这应该是一个马拉松比赛,不是一个短跑,现在跑出100米,你看到这个一个什么?可能跑到前头是中青年,刚才洪教授说的那个,很可能是接触机会的问题,他中青年刚表现出了以后,在很多国家就叫停了,就采取措施了,可能很多老年人以及儿童还没来得及接触呢,这些人可能就是这样,这是一种可能性。

  像心脏一样工作,像蜜蜂一样生活

  主持人:刚才我听洪教授提到一个关键词叫免疫力,那我们现在做什么可以迅速提高自己的免疫力?给我们一些建议,好不好?

  洪昭光:其实一个人是这样,他要是生活的很和谐协调,总体上人体免疫力还是很好的,但是你不要去损伤它,刚才讲别着凉别过劳别过累另外还有就是说保持好的心态。现在简单说好的心态就应该像心脏一样工作,像蜜蜂一样生活。

  主持人:像心脏一样工作,像蜜蜂一样生活,怎么解释?

  洪昭光:因为心脏的工作,心脏工作非常高效,那为什么它效率这么高?因为它非常和谐,因为它心脏的活动是非常周密,有前瞻性、计划性,所以它血液的流动非常流畅,它的功能没有任何无效劳动,没有多余的更没有矛盾运动,所以在完成同样的工作量,心脏这个结构它耗能最少,效率最高的意思,心脏一样工作,周密计划前瞻性,另外像蜜蜂一样生活,蜜蜂有两亿年的历史,经过了长期大自然淘汰,好多什么恐龙都不行,蜜蜂还挺好,为什么呢?蜜蜂不得了,它能在蓝天白云下工作,它能在这个唱歌跳舞中采蜜。它的工作就是说又香又甜,等于工作就是快乐,工作就是享受,而且它不加班,蜜蜂你看天一黑了它先回家,回家以后还不马上交差,外边还玩一会儿才回去。就是蜜蜂的时候它能在蓝天享受蓝天白云,就把工作和快乐享受,如果一个人工作非常高效,生活非常快乐,那么他免疫力就高,什么病不容易得。不光是这个,他连高血压什么病都少。如果真做到非常好,二十岁养成好习惯,40岁指标都正常,各项指标什么不超标,血糖高血压都不高高,这样做到60以前没有病,80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一百岁,快快乐乐一辈子,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

  主持人:曾教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曾教授:这心态的问题是很重要的,为什么?因为这事就是当传染病来临的时候,人们往往对于恐惧的原因是对于未知。就是它不一定这个事件多么厉害,但是如果你要对它不知道,有个神秘感,再加上有出现有些事件,就突然死人了,再加上再一宣传,这样的话就容易造成恐怖的传播,当时在SARS的时候,那时候我们说在北京有两种病,一个是SARS,一个是恐怖症。

  主持人:谢谢两位教授,我们也知道这心态的问题确实非常的重要,有的时候没有必要极度地恐慌,没有意义。那这个墨西哥的小男孩身上的病毒为什么在短短的时间里就传到了20多个国家,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呢?我们进入一个短片,稍后回来。

  户口普查员是疫情迅速蔓延的关键所在

  墨西哥当局透露,一名户籍普查员有可能是造成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墨西哥迅速蔓延的关键所在。这名户籍普查员曾经挨家挨户地上门调查走访,接触了至少300人。2009年4月8日,因为突感不适入住瓦哈卡医院接受治疗,几天后不幸去世。此后,相继有16人相继出现呼吸道疾病特征,医学专家由此推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正在蔓延,而这名户籍普查员的死因正是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

  围堵策略生效了

  主持人:曾教授,为什么这次病毒的传播如此之快?

  曾教授:可以说的话流感传播就是快,特别它是一种新的毒株,人们普遍缺乏免疫力,这是它快的原因,另外它是呼吸道传播为主,同时也能够就是通过手部的卫生,手部卫生不好也能传播,因为呼吸道疾病传播就是这样,它可能传播效率非常高。实际这次传播它速度不如我们预想的快,为什么?关键它不是真正的自然史,是人为的给它来一个围堵,围堵策略生效了,正是因为围堵策略生效了,所以它现在你看传播的国家虽然确诊病例超过了20了,但是到了这个国家以后的话,到了很多国家就没有再传。是吧?人类通过自己的行动,就是说这次的话,就是人类通过自己行动的话,在和这个甲型H1N1流感是在做斗争,这是人类历史上一次的话,难得的一次大规模的尝试。它的前一次尝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所有的教科书上,没有一个教科书上就鼓励为主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无例可寻?没有先例。

  曾教授:先例实际上以前有两个,第一个先例人们没有重视,天花的消灭,天花的消灭光靠打疫苗没有治疗,最后也是在检测基础上隔离,接种这个控制的,可是人们以前宣传的不是隔离,认为就是疫苗,实际上最后就是隔离。第二例子是SARS的控制,SARS的控制特别在中国传播链都乱了,最后怎么控制的?靠的就是专业指导下的群防群治,也是隔离也是围堵,正因为中国的这个成功的事件影响了世界卫生组织,他们提出的方案里面有灭火方案,就是一来的话就是围堵,可以看出这样的话一次成功的实践可以胜过一百本教科书,人们相信了,有可能了,这个是受SARS防治的影响,特别受中国的经验影响。

  主持人:两位专家,鉴于现在这种病毒在全球蔓延的态势,世界卫生组织现在已经表态不能排除把这个警告级别提升的这个可能性,那现在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片子,我们来回顾一下过去几天甲型H1N1流感病毒蔓延的过程。

  主持人:两位怎么判断在接下来的两周之内,这种病毒在全球的蔓延?曾教授。

  曾教授:我是这么想的,因为现在这个已经流行的态势已经趋缓,这是第一个,另外夏季即将到来,夏季到来了,是吧?到来以后的话,肯定它不利于这个流感流行,虽然它反季节,但是再热一点它病毒还能够耐热吗?

  主持人:您那意思和气侯有关系?

  曾教授:这个气侯南北半球气侯相反,很可能我们人类的话,是就在观察它,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过去预定的这个预案,定的预案,如果两个大洲,都发现了它的这个在人间中传播,那么它就要定为六级,现在看起来的话他定不定六级,我就根据这个形势他现在他在考虑。另外中国怎么响应我们也在考虑

  主持人:是我们还要继续地观察,那洪教授您怎么看待未来一两周?您觉得是关键期吗?

  洪昭光:我觉得是这样,它现在虽然是和缓并没有消灭,还是要非常非常高度地重视它,把它彻彻底底控制才行,这个时候任何措施再加强也不会过分,因此我觉得这个关键时刻现在还是很关键,一点不能放松。因为它流感这种历史经验第二波很厉害,所以我们现在只是说初步的情况控制,还得继续非常严密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肯定下来。

  主持人:看来两位专家的意见都是我们要继续观察,那现在我国政府到底做了哪些措施?我们来通过一个片子了解一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