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吸取SARS防治经验积极应对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2:42   BTV《天下天天谈》

  我国采取了哪些积极的措施来防范

  近日,北京各大医院前来医治感冒、发烧的患者心态平稳,并无任何恐慌情绪。5月5日下午3点11分,T96次香港九龙至北京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检验检疫工作随即展开。旅客下车后,工作人员还要对车厢和行李进行消毒。另外,中国政府派出接回滞留墨西哥中国公民的包机已于5月5号下午2点50分抵达墨西哥城的国际机场。包机将分别从首都墨西哥城和北方城市蒂华纳接上99名中国公民返回国内。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派出一架波音777——200型飞机执行此次任务。按照计划,这架航班将于6号上午10点左右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主持人:洪教授,咱们国家已经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那从我们个人来说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洪昭光:平常要做个人卫生,洗洗手。另外一个就防止过劳过累,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平常要多注意,饮食合理,尤其像新鲜疏菜水果,以吃素为主,适量吃肉,均衡合理膳食是抵抗力的物质基础。一个好的心态那也很重要,它充分调动全体抵抗力,人免疫力高低出入很大,同样接触,有些人接触多他都没有,有些稍微碰一碰他就接触,人抵抗差异非常大。所以从个人来讲吧,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个重要的屏障,一个国家方面,集体流行病学的方法一个是这个。

  此猪流感非彼猪流感

  主持人:曾教授,您能不能给我们从您的角度给我们概括一下,咱们这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非典病毒,和这个禽流感病毒不同的特点?

  曾教授:因为这个可以说SARS病毒是另一类病毒了,它不属于流感病毒的范畴,它属于一种变异的冠状病毒,它的话就是传染人以后的话症状很重,那禽流感是属于什么?属于一种叫H5N1,H5N1就是高致病禽流感,是禽流感中的致病最高的一种,这种病毒主要是鸡间的病,一传播以后鸡大量死亡。

  主持人:禽类之间。

  曾教授:但是鸡传鸡容易,鸡传人不容易。完了人得了以后再传人更不容易,它是这样的。猪的话,猪流感实际上是早就有,有猪群的地方都有猪流感,猪流感里头也有H1N1,但是此猪流感非彼猪流感,过去那个猪流感是在猪中传播,对猪的杀伤力不大,它病死率是1%到4%,就是它的话就是说是很少传染到人,但是一旦,但是它传染人的可能性要比这个禽流感要大的多。

  洪昭光:就非典病毒它主要病死率高,5%6%,一般这个就是说咱们这个流感病毒,我看统计上那么说的,就是说1957年那个叫亚洲流感,病死率0.5%,1968年香港流感病死率是0.3%,平常的季节性的,就是咱们年年都有那种季节流感,病死率0.1%左右,那这个我还从美国今天中午我看报纸登的,美国是268例,就死亡了一例,美国是268例确诊,才死亡了一例,0.36%。那墨西哥比较多,墨西哥他那个700多例,死了26例,727是3点多,在总体来讲病死率还是低的,所以我想总体应该说是只要注意起来,咱们早及还是能战胜它的,能完全战胜,尤其我们中国过去有SARS的经验,非常可贵。

  曾教授:现在谈病死率比较早,一般我们什么时候谈病死率?流行激素和阶段性的才谈的,因为现在有些病人还在患病中,最后究竟是生是死不知道,另外流行的早期、中期和后期可能不一样,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看到的可能是早期,一是早期墨西哥,这俩限制条件它曾经高,现在墨西哥的话我发现一天就是几十例确诊病人上来了,只报确诊病人他没有死亡,他死亡率逐渐下来,你今天说5%,他后天变4%了。

  主持人,以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它病死率还是比较低的。

  曾教授:对,另外我们再分国家一看的话看有的国家没有病死,你分国家统计。

  主持人:而且我们最近得到的一个消息,奥地利又有一个患者是病愈出院了,那是不是特效药发挥了作用?

  曾教授:首先我要给你提出一下没有特效药。

  主持人:没有特效药。

  曾教授:没有特效药,它这个对病毒性疾病没有特效药,我们所说的这个抗病毒药的话,现在大家有两类,一类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就像达菲这一类的,另外还有一类药物,实际上它也是对神经氨酸酶的话,也是对神经氨酸酶起作用的。还有一类是支持中草药,这个中国资源很丰富。

  主持人:咱们的中国特色。

  曾教授:这三类药是我们三样武器,三种武器,我们的药的话能够利用好它们。

  16字健康箴言

  主持人:那除了刚才咱们曾教授说的咱们有三张王牌在手,除了药物以外,咱们还有没有什么法宝,能够对提高免疫力,然后能够对咱们抗击这个流感病毒起到重要的效果?

  洪昭光:要除非你不得病,另外就是疫苗,疫苗得半年以后的事,但是最重要还是个人注意的,隔离卫生这个很重要。比如SARS我们所以能成功,并不是靠药物。

  曾教授:其实很多保健方法刚才洪教授已经介绍了,我希望洪教授的这些保健方法你到墨西哥给他们讲讲去。

  主持人:有机会去。

  曾教授:他们可能很多需要这些方法的。

  主持人:传播一下。

  曾教授:我们中国的东方人的一些想法,我觉得一些保健的方法是很独特的,是经过中国历史这么长,它就受考验了多少年。

  主持人:我就知道洪教授有一个16字的健康真言。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洪昭光:那么就是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这四大基石。

  主持人:另外在这个饮食上能不能重点给我们说一下?

  洪昭光:饮食上是那样,原来就十个字,12345红黄绿白黑,后来变8个字,什么都吃,适可而止,最简单六个字一荤一素一菇。

  主持人:刚才您说那么多种颜色,可能有的观众还没听清楚,您给我们详细的解释一下。

  洪昭光:就12345。

  主持人:12345。

  洪昭光:红黄绿白黑,这十个字

  主持人:红黄绿白黑,这红指的是什么?

  洪昭光:红指的就是西红柿、红辣椒、红枣、红葡萄酒。

  主持人:明白了,就红颜色的食物。

  洪昭光:黄是黄色的,像胡萝卜,这个白薯老玉米、小米,黄颜色,这维生素A多。绿是绿叶蔬菜,绿茶。

  主持人:绿豆也是绿的。

  洪昭光:绿豆也是绿的,绿叶蔬菜,那么白是燕麦粉,燕麦片,像豆腐大蒜白色的,黑是黑木耳,就是不同颜色不同营养,不同颜色有不同功能。

  主持人:是不是黑色的这个食品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很好的?

  洪昭光:起码黑色的是肯定的抗血小板,降低血黏度,减少脑血栓。

  主持人:谢谢两位专家,今天两位专家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最后再想请两位专家每人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今天?洪教授。

  洪昭光:我想我们要高度重视,但不要恐慌。

  主持人:谢谢,曾教授。

  曾教授:依靠科学,依靠观念的进步,依靠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甲型H1N1流感。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专家,我想这也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愿望,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今天我们通过谈话,也解了这个甲型H1N1流行病毒它的病毒的记忆,它的传播的过程,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咱们墨西哥的第一例甲型流感的患者已经病愈出院了,相信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好,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我们明天同一时间接着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