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部长陈雷:提前两年解决3.2亿人饮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7:10  CCTV
水利部长陈雷 水利部长陈雷

  水利部这些年来在人们的印象里就是对付各种水害的。比如说大旱、大水、地震之后的堰塞湖,还有山洪泥石流灾害等等。今天记者来到水利部,专访水利部部长陈雷。听他讲一讲,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水利部是如何变害为利,防灾减灾的?以下为节目实录:

  个人简介:

  陈雷 1954年生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1年任水利部副部长

  2005年起 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 政府常务副主席

  2007年任水利部部长 党组书记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

  2010年兼任武警水电指挥部第一政委  第一书记

  记者:每年到了汛期的时候,不管这个人懂不懂水利,都会关心今年黄河、长江,尤其是长江能不能安然度汛。现在有了长江三峡,有了黄河小浪底,能不能可以保证说,每年到了汛期的时候,大江大河的问题,尤其是黄河、长江就可以安然地就把它解决掉?

  陈雷:今年的汛期很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今年洪涝灾害非常频繁,长江发生了仅次于1987年以来的大洪水。三峡迎来了建成以后的最大的入库洪峰。

  解说词: 2010年7月20日上午8时,每秒7万立方米流量的洪峰到达三峡,与此同时,汉江等部分支流发生较大洪水,如果长江和汉江洪水叠加,下游多个城市即将面临着严峻的防洪局面。人们把希望寄托于三峡工程,这个举世瞩目的水利设施,正面临着严格的考验。

  陈雷:它(洪峰)入库是7万个流量,出库只有4万个流量,削峰率达到了43%。三峡充分发挥了它的拦洪、削峰的作用。通过十年的努力,大江大河的防洪标准有了显著的提高。三峡建成以后,应该荆江段以下达到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黄河结合小浪底等水库的运用,黄河下游现在可以从原来的防御6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千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解说词:2009年4月7日,历经8年初期运行检验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经历时间的检验,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开始了正常运行阶段。同时,五年之内,淮河临淮岗、嫩江尼尔基、广西百色等水利枢纽工程相继投入运行,治淮19项骨干工程如期建成,这些建好的水利工程,在频繁的自然灾害面前,经历了一次次考验。

  记者:如果把这个国家比成一个肌体的话,大江大河可以看成是它的动脉,但是人的肌体就是这样,不能只有动脉,还有毛细血管,当大江大河问题得到显著的解决的时候,人们就自然就关注,那中小河流呢? 因为今年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问题都在这。

  陈雷:您问的这些问题非常对,因为除了大江大河以外,还有重要支流,还有中小河流。 今年应该说大江大河没有一处决口,那么大中型水库没有一座垮坝。但是今年呢,中小河流有437条河流发生了大洪水,其中111条河流发生了超过历史记录的洪水。 所以中小河流的抗灾能力是非常低的。

  解说词:今年以来,发生在中小河流的严重洪涝灾害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近些年来,一般年份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损失占全国洪涝灾害损失的70~80%。由于历史原因,三分之二的中小河流达不到规定的防洪标准。从2010年开始,这些河流的治理将迎来一次全面的提速。

  记者:我个人理解,人类在面对水的时候,可能作为一个个体的人是不分区别的。不是说因为我在小江小河,所以我的安全性就要比大江大河附近的人要需要的就低一些。 你们做水利的人,心情是不会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考虑?

  陈雷:我们从来都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我们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是由于水利建设、防洪工程需要大量的投入。要从国家的财力、地方的财力统筹来考虑,有重点、分步骤、分阶段地加以治理和实施。大江大河一旦出事,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危及的范围和影响都非常大。  

  记者:其实我在想,您可能也会有一种比较矛盾的心态,因为从经济上讲,是有一个轻重缓急,但是从人的个体生命安全来讲是一视同仁的。所以在解决水利问题的时候,在处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恐怕你也有自己的一番想法?

  陈雷:是。我们组织编制了一个中小河流治理的规划。计划用3年的时间,解决全国2209条中小河流的治理的问题。 每条河流大约可能要投入3000万左右,中央投入,地方还有配套资金,这样对保障中小河流的所在的县城、乡镇的防洪安全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那么经过6年时间的努力,应该说中小河流防洪的薄弱环节可以基本地得到治理。 

  记者:您说的6年恰好一个未来五年计划,正好。

  陈雷:今年已经实施了一年,应该到“十二五”末,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解说词:最近几年,全球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繁,一些突然性的灾害,对水利部门提出了更大的考验。2010年,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泥石流滑坡体堆积在白龙江沿河长达1.2公里的河道内,河床涌高9米,在下游瓦场桥形成一个巨大的堰塞湖。当人们赶到现场时,发现这个堰塞湖的排险和淤堵河道清淤疏通难度,不亚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

  陈雷:8月8日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这项工作难度是非常大的。 

  记者:您为什么在舟曲一下待20多天?

  陈雷:当时整条江都被堵了,而且水位很高,水下的情况也不清楚,作业完全是要在水下进行施工作业。 整整用了24天,从下游到上游。

  记者:您在北京指挥和在现场指挥区别是什么?

  陈雷:在现场是最好的指挥方式。 可以掌握第一手情况,可以根据淤堵的情况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指挥协调有关部门共同采取措施来尽快地消除堰塞湖的风险和淤堵河段的风险。

  解说词:24天夜以继日地排险,白龙江终于恢复了它的原貌,县城被淹地区全部退水。两年以前,唐家山堰塞湖的泄流渠安全泻下滞留了20多天的洪水,当洪水平稳流过下游的城市绵阳时,它同时创造了处理世界大型堰塞湖的成功例子。而这一次,难度更大的舟曲堰塞湖为我国处置大方量水下堰塞体、疏通大规模泥石流淤堵河道开创了成功先例。

  记者:面对全世界范围内这种气候变化, 我们不可以改变气候的变化,我们不可以改变极端天气的出现,举一个例子来说, 西南五省区今年上半年这种持续干旱,我们也不可能命令老天爷什么时候干旱,什么时候不干旱。那么这些大的都左右不了,你们能做的是什么?

  陈雷:今年西南五省干旱,受灾面积超过了1亿亩,受旱的人口超过2200万人。但是应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解放军、武警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说把灾害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的程度。确实2200多万人没有一个人因旱喝不上水, 

  记者:我们回头看过去的这五年,像这种天灾,像地震也好、泥石流也好、洪水也好、大旱也好,当这些天灾发生的时候,水利部在应对的时候,脑子里面在考虑什么问题?

  陈雷: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解说词:2010年11月6日,甘肃省甘谷县十五个村的村民们在家里拧开了自来水的水龙头,这是他们在自己干旱缺水的家乡,第一次喝到方便、干净的自来水。而这次惊喜,来源于十一五规划中农村饮水工程的落实。

  记者:有几个时间点, 因为十七届三中全会时候就提出来,要在2013年底的时候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现在看这个时间到的时候,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

  陈雷: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饮水安全的问题,我们欠账是比较多的。原来按照规划就是到“十二五”末,2015年要解决3.2亿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刚才您也讲了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要提前两年解决三亿两千万人的饮水安全。

  记者:为什么要提前两年?

  陈雷:因为这个涉及到民生,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每年大幅度增加投入,现在每年解决饮水安全的资金大数就在220亿到240亿,一年可以解决6000万人。所以,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来,提前两年就到2013年完成这个任务。

  解说词:十年之前的世纪之交,联合国各成员国纷纷签下的千年宣言,我国在其中承诺,在2015年“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减半”。这是一个持续到十二五的计划,在十一五规划的末期,它进行得如何呢? 

  陈雷:今天我可以很高兴地跟您说,就是到2009年底,我们已经提前六年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来的,到2015年把饮水不安全人口减少一半的这个目标,就是中国是提前六年实现的, 

  解说词:甘肃省甘谷县的幸运村民们,只是十一五期间全国水利发展的缩影。十一五期间,是我国水利设施投入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最快的五年。其中,新建和加固堤防17080公里,新增水库库容381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285亿立方米,如期完成专项规划内6240座大中型及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对434处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一大批重点水利枢纽建成并投入运行。 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9亿亩。今年我国粮食已经连续七年增产,水利基础设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雷:今年以来暴露出来的这些水利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水利部也制订了“十二五”水利发展的规划,就是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有关的政策措施。

  解说词: “十二五”时期,水利部将重点展开四项工作:加强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大力提升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水平。加快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让水利更好地惠泽民生。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全面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夯实水利发展基础。

  记者:如果我们拿五年做一个坐标来看,未来五年,对水利部来讲,最要紧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陈雷:第一还是要解决好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十二五”期间,我们重点就是要 大力发展民生水利,重点要解决好饮水安全的问题,防洪安全的问题,粮食安全的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的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