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并非所有人都喜欢它--德国的“未来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6:46   东西南北

  从外面看,这一家似乎与其他千万家普通超市没什么区别,但如果走到里面,就会发现它的确与众不同。这家开设在德国鲁尔区杜伊斯堡郊外莱茵伯格小镇的超市,汇集了世界著名信息产业公司IBM、英特尔的尖端产品,为我们提前描绘出未来生活的缩影。

  作者:勤之

  让购物变得更加省事

  来到这家超市,巨大的液晶显示屏上,商品广告让人眼花缭乱:欢迎来到“未来超市”(Future Store)在这里,世界著名信息产业公司与德国首屈一指的零售商“大都会”(Metro)联合起来,试验它们最新的营销理念与科技产品。

  在这家超市,顾客不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购买者。一名店员向我询问了姓名、住址、年龄、职业等信息,然后把它们输进一台微型手提电脑,安装到我的购物车前端。店员告诉我,这是我的“个人导购”。

  在冷鲜柜台,我挑选了一款产自法国的卡门贝干酪。我用“个人导购”上的扫描仪读出干酪包装上的条形码,一眨眼的工夫,“个人导购”的屏幕上就显示出这款干酪的价格、名称和产地。我在“个人导购”的触摸屏上输入所需要的干酪数量,总价也随之上升。如果我需要,发票也可以立即打印出来。

  我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洗涤用品,但是没关系,只要我输入商品的名称,超市里的GPS就可以通过“个人导购”上的语音提示系统,一路指引我走到正确的地方。

  在超市里,电脑信息查询屏随处可见。我把一瓶葡萄酒的条形码扫进其中一台查询器,结果不但能了解到这瓶葡萄酒的原产地,更可以知道用餐时它适合搭配的菜肴种类,以及柜台上同一系列的其他葡萄酒的名称、价格与产地。

  让商家变得更加省心

  超市用上高科技产品,不但让购物者更加轻松,也能让超市管理变得简便而高效。由于每一台“个人导购”都与主控电脑相连,于是,超市管理员完全可以随时了解每一个柜台的供货情况。在超市的每件商品上,都贴有缩写为RFID无线电身份识别系统的记忆标签,里面记录有这种商品的名称、单价、重量、保质期、生产者等有用信息。当商品被顾客从货架上取走时,感应器就会读出它的数据,然后通知主控电脑。使管理者可以随时补充日渐空旷的货架,也为订货提供了参考数据。

  在这家超市,我见不到等着结账的长队,顾客只需在“个人导购”的屏幕上找到标有check ont结账字样的触摸键,手指轻轻一按,便完事大吉。

  “未来超市”里展示的有些科技成果,已经在欧洲一些国家的超市里悄悄应用。在法国,电脑信息查询已经走进家乐福超市,电子标签则在“一口价”超市里出现。但是像“未来超市”这样多而全的服务,则全世界只此一家。“未来超市”的经理说:“我们不仅仅是展示未来生活的一个窗口,更是一个设计、体验未来生活的实验室。”

  并非所有人都喜欢它

  “未来超市”既然是一个实验场,也就允许各种声音出现。

  首先,批评者认为电子标签虽然方便,但眼下,结账时每个电子标签都需要购物者付出l欧元的成本费——想一想,如果顾客买了一大堆商品,他要额外支出多少银子﹖其次,超市变得“聪明”的同时,也会省去不少人力,被淘汰下的店员将何以谋生﹖还有,高科技产品需要高素质人员维护,这等于增加了超市培训员工的费用。

  不过,“未来超市”的经理仍对未来表示乐观。他认为,随着技术的成熟与超市营业额的猛增,电子标签的成本会越降越低。聪明超市固然裁下不少员工,但新的管理模式也必将产生许多新的岗位,因此也不必为那些下岗员工着急。

  但据市场调查,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愿意亲自到柜台前挑选货物,因为他们不愿“在购物中受到其他因素的摆布”。 (摘自《海外星云》)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