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文明在这里冲突--检阅宗教引导下的伊斯兰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2:51   世界知识

  作者:齐前进

  城市是人类活动的主要舞台。古希腊人说,城市的概念就是政权、竞技场、剧场、市场和饮水、边界和议会里代表各阶层的议员。当代学者讲,城市源于水,因为江河之滨造就了几大古文明,中华文明、两河文明和尼罗河文明都源于大江大河。

  骆驼歇脚之处

  伊斯兰世界的城市既具有城市的共性,又独树一帜,与伊斯兰教如影相随。可以说伊斯兰教决定了城市的起源、形制和发展趋势。公元622年,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率领穆斯林由阿拉伯半岛的麦加迁徙到叶斯里布城,并将其改名为“麦地那”(意为“城市”)。与麦加相比,叶斯里布气候宜人,有大片大片的花园、椰枣树及农舍。

  穆罕默德入城时,一群群居民欢呼道:“啊,先知,就在这里歇脚吧,和我们同住。”穆罕默德答道:“让骆驼来作决定,让它自在地前进。”最后,在骆驼歇脚之处,穆罕默德建立了清真寺和住宅。

  后来这里发展为城市。城中街巷、道路纵横交错。据史书记载,清真寺为麦地那市中心,另有主要街道三条,其中两条始于清真寺。至此以清真寺为中心、街道呈辐射状的伊斯兰城市格局就形成了。

  穆罕默德后的四大哈里发时期,阿拉伯伊斯兰帝国深入到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的广袤地域。讨伐部队所到之处,安营扎寨,修养兵马,囤积辎重,后来这些军营也成了城市的雏形。伊斯兰城市源于军事设施也成为其特点之一,就像东罗马拜占庭城市起源于商队客栈或出海港口,古埃及的城市位于海河之滨或大江源头。

  成熟的理念

  历史上,伊斯兰城市规划就拥有比较成熟的理念,注意兼顾建筑、经济、环境和社会因素的综合。伊斯兰史学家曾总结出遴选城址的六项条件:充足的淡水、源源不断的粮食供给、地势平缓和空气清爽、靠近牧场和林场、坚固可御的家宅、环绕家宅的院墙。其中最主要的是气候与空气。当时的人们已经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气候与人体健康休戚相关。

  气候条件对伊斯兰城市的形制规划作用极大,影响街道的布局和走向。大部分伊斯兰城市地处热带,主街一般为南北纵向,这样可使全天有荫凉,并让北风流行通畅。建筑相依,街道胡同狭窄,并覆盖天棚,这样可为行人遮风挡雨,蔽阳翳暑。路人在迂回曲折、时宽时窄、富有变化的街道中行走,视野丰富,浮想联翩。两边房屋、窗阁错落有致,装饰繁缛,景致细腻。 伊斯兰教义学家规定,街道两边的建筑,包括门户、胡同、房屋、走廊的高度要能让骑马之人走过。

  条条道路通清真寺

  做礼拜是穆斯林的天职,伊斯兰城市中最重要的形制是清真寺。清真寺一般建在市中心,通往清真寺街道的走向构成城市的主要走向。在西方,条条道路通罗马;而在伊斯兰世界,条条道路通清真寺。

  在历史的沿革中,伊斯兰城市还增添了新的功能。内外临敌促成伊斯兰城市重视防御,城墙、望塔和城堡等设施先后拔地而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巴格达的圆形团城。它城墙环抱,街巷迂回曲折,出入不易,外敌来犯时便于抵抗。

  大马士革的市井

  伊斯兰名城有大马士革、巴格达、开罗等。

  叙利亚的大马士革有“光明之城”、“沙姆新娘”和“东方明珠”的美名,曾是公元7世纪倭马亚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有倭马亚清真寺、传统市场、家宅、浴室、阿扎姆宫、萨拉丁墓和大马士革城堡等著名历史遗迹。众多旅行家的游记和史学家的著作都描写了大马士革城的瑰丽、幽眇,甜美如饴的河水,温煦晴和的气候,俏丽的姑娘,英俊的小伙。

  史料记载,倭马亚时期的大马士革,人群挤满在带天棚的街道,男人们穿着灯笼裤和尖头鞋,戴着头巾。贝都因人?穴阿拉伯人中的游牧集团?雪穿着宽大的长上衣,面孔黝黑。小贩推车走巷串街,兜售蔬菜和水果,叫卖声悠扬婉转,空气中混杂着各种气味。今天的大马士革和两千年前毫无二致,新旧兼容,传统文化和外来元素并存。

  [1]  [2]  [下一页]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