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在红绿灯下售报的方式曾风靡全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1:03   京华时报

  刘媛

  如今走在巴黎街头很难遇到叫卖报刊的人,偶尔路经郊区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见到两三个卖报者。他们等过路车辆停下来,立即上前逐个窗口叫卖。需要报刊的人摇下车窗快速付钱交易便完成了。我伸手买了一份杂志,整体看来页数相当稀疏,里面写满无家可归者需要的实用信息。皮埃尔赞我道:你可能做了件好事。我很不解。

  皮埃尔说,街头售报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欧洲失业人数暴增;海湾战争后,新贫极多;加之社会边缘人的出现,巴黎街头汇集了一批无家可归者。聪明的比利时人适时地利用了这一资源,筹建杂志社,出版新型杂志《路灯》。这本薄得不能再薄的杂志收集各种街头实用信息,交由无家可归者叫卖,收入六成归叫卖者。《路灯》内容有趣,出售方式新鲜,无家可归者多半选择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兜售,一经推出便风靡全法。销量一度紧逼《费加罗报》和《世界报》。本土出版商见状蜂拥而至,随后《街灯》《石板路》等杂志问世。虽然这些杂志都很单薄,但购买者总抱着施舍的心情,因此每家销量都令人欣喜。

  商业机构出版社最终要以牟取利益为目的,同类杂志的增多使彼此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有时候为了争夺生意,巴黎的十字路口会上演闹剧。经过几年的优胜劣汰,保留下来的杂志寥寥无几。

  巴黎的警察对这种危险的卖报方式一直有所担忧,十字路口车辆繁忙,难保发生车祸。随着小贩管理的日益严格,在市区内这种叫卖方式渐渐消亡。如今同类杂志已经由财力雄厚组织健全的出版机构掌控,所有发行人员衣着整洁和商务区的白领没有区别。无家可归者不得不另寻出路。而散落在郊区的零星人士还保留着从前的习惯,但那已经是一盏逐渐熄灭的路灯了。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