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缅甸长颈族妇女成旅游猎奇的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4:0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 丰

  缅甸有个十分特别的民族——长颈族。在这里,女子以颈长为美,她们从5岁开始就在颈及四肢套上铜圈,10岁起每年在颈上多加一个铜圈,一直加到25岁为止。





  长颈族是缅甸土产的少数民族,这些与众不同的长颈女都是克扬族人,是缅甸克伦族的一支。目前,他们生活在泰国北部的难民营中。每年都有大批来自西方的游客到这里参观游览。游客们兴高采烈地打量着这些长颈女,拍些照片后就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很少有人想了解一下这个少数民族的历史。

  克扬族人在缅甸东部生活了几个世纪。直到1948年,他们遭到若开族人的侵略和压迫,不得不逃往异乡。目前他们虽然住在泰国北部的难民营里,但仍在努力保持本民族的语言和传统。让女人在脖子上戴上铜项圈就是克扬族人的典型习俗。

  有些人说克扬族女人这样打扮是为了使自己看起来像长颈龙,这种龙被克扬族人视为天地万物之父;另一些人则说这种怪异的装扮是为了吓跑在森林里转来转去的饥饿的老虎;还有人说,克扬族男人是故意把自己妻子的脖子弄长的,为的是不让她们被敌对部族掳走;还有一种说法是,这种装束是男权主义思想遗留下来的,因为男人只需取下一只铜圈,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杀死自己的妻子。不过多数人都认为这种说法不对。如今克扬族人生活在母系社会中,没有人再去探究这种习俗的由来,因为人们已主要把这看成是美丽与财富的象征。也正因如此,克扬族人继续在小女孩年满5岁起就为她们戴上铜项圈。

  戴铜项圈的过程并不复杂。女孩的脖子经过几个小时的推拿按摩之后,就有精通此道的人在其脖子上缠上铜圈,铜线截面直径可达1.5厘米。这个仪式完成后,女孩的家人要请全村人一起来热闹庆祝一番。此后的几个月里,女孩要一直戴着那些铜圈,静待脖子发生变化。

  等脖子适应了这些铜圈后,就要再换成更紧的铜项圈,而且要多加上几只。克扬族女人最多可以戴25只铜项圈,重量在5公斤到10公斤之间。这些铜项圈可以借助锁骨的支撑来拉长脖子,直到女孩长到青春期、身体完全定型为止。

  克扬族女人认为这种习俗完全可以接受。她们普遍表示:“一开始是又疼又重,不过最后总能适应。”克扬族人莫波说:“最苦的是在天热的时候,铜圈热得烫人。”这时候她们只有到河水里泡一泡,才能给铜圈降降温。

  克扬族女人这种奇特的装饰物吸引了好奇的欧洲游客。每年从11月到第二年的2月,几乎天天都有几百名游客来到泰国当局为克扬族人设立的难民营参观。在距泰缅边界只有几公里的夜丰颂省,游客要进入难民营需交一定的费用。

  从游客那里收取参观费是目前这些克扬族人唯一的经济来源,但他们只能拿到总钱数的一半,其余的都落入了泰国人的腰包。这对泰方来说是一笔大有油水可捞的生意,一些克扬族妇女还曾被强行带到泰国北部的帕尧难民营去展览。在那里,游客花上几个小钱就可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但却没有人真正关心这些缅甸长颈女的命运。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