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俄罗斯人菜园里也要种上花 菜园也种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3:57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于佰春

  金秋时节,随北方作家采风团到俄罗斯采风。在这个熟悉而又神秘、相邻而又遥远的国度里,我看到了足以展示俄罗斯风采和特色的远东风景——鲜花伴随着音乐盛开。

  有花的地方就有音乐

  踏上俄罗斯土地,中国作家们耳畔回荡着的是“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的优美旋律,这使得大家为处处可见的鲜花所感动。原来在俄罗斯,热爱音乐,能歌善舞是俄罗斯人的天性。鲜花总是伴随着音乐,无论走到哪里你都能听到音乐,看到鲜花。

  我第一次到俄罗斯是1992年12月,那时寒冷的俄罗斯大地银妆素裹。但是我所到的每家商店、宾馆、餐厅以及每个单位和公司的大厅、室内,都摆放着怒放的鲜花。在俄罗斯每个城市的车站旁边都有卖花的摊点。在海参崴,冬天里你可以不费劲儿地在恒温花市里买到含苞待放的鲜花。花市里播放的美妙的乐曲,会和花香一起渗入你的心田。

  花儿也要听音乐

  知道了俄罗斯人爱花的习俗,所以每到俄罗斯朋友家做客必不可少的礼物就是要带上一束鲜花。主人在拥抱来宾的时候,会充满激情地感谢你把春天带进了他的小屋。

  一次,我应邀参观赤塔州立大学科研设施。一进入学校主楼,长廊上整齐地排列着几十盆硕大的木本花卉。那挺拔的花姿,茂密的绿叶,使温暖的大厅里春意盎然。我问当地人:“为什么放音乐?”他们告诉我:“花儿要听啊,花儿也有灵性!”

  更使我深感意外的是,在上百间教室的窗台和墙角处都摆放着数量不等,品种各样的花儿。在漫长的寒假里,学校专门有几个老大妈负责给每间教室的每一盆花浇水施肥,以备开学时迎接学生归校。

  菜园里也要种上花

  1993年春季,我曾和一位名叫萨沙的俄国朋友到他别墅的菜园里去种菜。黄瓜、土豆、西红柿是俄国人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食物。当时,市场上的菜价很贵。对于多数生活比较拮据的俄国人来说,要想“脱贫”,就得种菜。可是萨沙却在自家的菜园里留出一块地,准备种花。这块地种菜产值至少在100美元以上,足以抵上萨沙当时近两个月的工资。但是他却毫不犹豫地播撒下种类各异、花期不等的种子,后来我发现与他家相邻的其他人家也都在菜园里种了花。由此,我想到:一个热爱鲜花的民族,对于美的追求,对于美的创造,从思维到行动都是一致的。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