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德国监狱很腐败 拘留所成“毒品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3: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岩

  拘留所的官员声称,许多毒品都是从监狱围墙外面抛进来的  


监狱禁止毒品的海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监狱是管理犯人的地方,监狱管理人员的工作是极其严谨的。但德国司法机关近来对一些监狱的调查结果,使监狱管理人员在人们眼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调查揭开了德国监狱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幕:向犯人出售毒品、敲诈保护费等现象屡见不鲜,许多监狱管理官员都参与过犯罪活动。

  监狱成为“腐败的泥潭”

  据报道,德国司法机关在两个星期前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哈雷、瑙姆堡和埃斯雷本的3所监狱进行搜查后,逮捕了哈雷市监狱的一名官员。据调查官员介绍,该人曾经向犯人出售毒品和敲诈保护费。司法机关已经对该人和其他7名同事以泄密、受贿和交易毒品等罪名提起起诉。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司法部长库尔特·贝克尔也承认对此事感到非常震惊,称被调查的监狱已经成了一个“腐败的泥潭”,目前已经到了必须对这些“泥潭”进行清理的时候了。

  但是德国官方则表示,这只是个别现象。德国监狱管理官员协会主席沃尔夫冈·施罗德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在全德国,一共有37000名监狱管理官员,其中难免会有少数害群之马。”他认为,不久前被揭露出来的监狱管理官员向犯人出售毒品一事只是一个“严重的个别事件。”

  拘留所成了“毒品之家”

  不过,对于熟知德国监狱现状的人来说,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监狱官员被捕一事根本就不值得吃惊。《明镜周刊》的一位记者曾经隐姓埋名,以一名犯人的身份在柏林一家名为“莫阿比特”的拘留所做了几天“卧底”,亲身经历了那里的一些黑幕。他说,监狱里的官员经常偷带毒品,犯人们也知道要找谁去要毒品。拘留所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倒卖毒品、香烟、酒和食品的体系。

  而据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讲,他曾经在柏林的泰格尔拘留所被拘留过。在拘留所里,要想得到违禁物品,如毒品或者手机,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

  由于毒品交易火爆,这家拘留所已经被囚犯起了个“毒品之家”的绰号。据他讲,拘留所里的警卫也参与其中,犯人的律师或者家属在来访时根本就不必把违禁品藏在鞋里,因为那里的警卫检查时自然会睁一眼、闭一眼,轻松放行。一位服刑人员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说,他从犯人和刑满释放的人那里获知,从监狱官员那里获取毒品,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在泰格尔拘留所内拘留有大约1700名犯人,他们中的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的人每两、三天就需要吸食毒品。如此大量的毒品不可能都是从他们的来访者带来的。虽然拘留所的官员声称,许多毒品都是从监狱围墙外面抛进来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相信这种说法。他说,按照官员的说法,毒品一定是自己“飞”进来的。

  监狱毒品犯罪“顽疾”难除

  柏林市政府司法管理处的发言人苏珊娜·盖尔拉赫日前也承认,柏林的部分监狱确实存在官员向犯人提供毒品的个别现象。她表示,案情一经核实,这些官员一定会被开除公职,并且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个别官员的违法犯罪事实仅仅是德国整个司法系统问题的一个症状:因为毒品在德国监狱内部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沃尔夫冈·施罗德表示,毒品在监狱里的需求太大,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犯人都接触过毒品。施罗德和他的同事们很长时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监狱内消灭毒品,但是跟其他人一样,他们现在也放弃了努力。施罗德抱怨道,在德国要想找到一家没有毒品的监狱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