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东京地下建农场 失业白领改行当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15:00   环球时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10日报道:在寸土寸金的东京,一个现代化的农场即将出现在一家大银行的地下。许多失业的白领也将改行当“农民”,转到地下开辟事业的第二战场。

  这个地下农场建在东京大企业最集中的大手町商业区,占地1000平方米,是由一家大银行的地窖改建而成的。它将被用来种植水稻、番茄、草莓等农作物。

  虽然在这种“暗无天日”的环境下生长,但你完全不必担心农作物会营养不良,因为农场不仅采用先进的“无土栽培”法,还用人工照明取代阳光,帮助作物完成光合作用。这种做法的好处还在于,人们再也不必担心旱涝问题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而且所有影响作物生长的环境因素,包括湿度、温度、光照度等都能通过人工调节,以保证效益最大化。

  负责“地下农场”项目的“关东创造就业组织”是一家由索尼、佳能等日本大企业组成的联合会。虽然在寸土寸金的繁华商业区兴建农场听起来有些像是在“烧钱”,但投资者可谓用心良苦。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其人均耕地面积却与欧美国家相差甚远。尤其是二战后,随着城市第二三产业的发展,日本农村的耕地不断减少,农业劳动力也大量流失,造成日本的粮食大量依靠进口。另外,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大批企业职工失业,尤其是许多银行雇员因旷日持久的日本银行业危机而被裁员。这些人大多四五十岁,面临着再就业难的尴尬问题。

  兴建“地下农场”可谓一举两得,既能为日本农业发展开辟一条崭新道路,又能缓解社会再就业压力,因此这个计划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报道称,“地下农场”将在今年5月迎来第一次丰收。如果作物长势良好,这种地下种植方式将陆续在日本其他城市推广。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