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邦德斯基--俄罗斯打造自己的银幕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10:22   新浪文化

  作者:杨孝文

  一部反映俄罗斯秘密警察生活的动作片《倒计时(Countdown)》正在俄罗斯各大影院热映。由于这部电影符合克里姆林宫所倡导的重振爱国精神和国家自信的基调,因此受到广泛宣传。据悉,曾在克格勃工作过16年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身是克格勃)局长尼古拉伊·帕特卢谢夫也观看了这部电影,并对影片表示满意。

  这部电影的成功表明俄罗斯影迷已经摆脱了好莱坞电影经常把俄罗斯人描述成反面角色的固定模式,同时也让俄罗斯人重新向往盛行于前苏联时期的本国故事和英雄。俄罗斯电影明星阿里克谢·马卡罗夫在《倒计时》中扮演男主角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少校斯莫林。

  他说:“《倒计时》是献给那些辛勤奋斗在军队、警察局和联邦安全局等岗位上的工作者。人们曾习惯于诅咒这些人。但结果是由于他们被诅咒的过多,导致一切都崩溃了。我们希望通过电影表达这样一层意思,那就是我们没有什么值得骄傲事情。”《倒计时》讲述了斯莫林被车臣恐怖分子俘获的故事。斯莫林在由英国女演员路易丝·朗姆伯德所扮演的西方记者的帮助下逃出敌人的巢穴。车臣恐怖分子对斯莫林的逃走非常愤怒,便与流亡海外的莫斯科寡头政治家和类似本·拉登的阿拉伯恐怖分子达成一项交易,让他们为潜入一个马戏团劫持人质的行动提供经费。斯莫林的女儿和她的同学正好要去那个马戏团看表演。

  电影中所构思的这起事件让人不由地联想到2002年的莫斯科剧院人质绑架事件,在这起事件中,车臣恐怖分子绑架了800多名观众。在斯莫林的带领下,联邦安全局的特种部队对恐怖分子发起进攻,打死多名恐怖分子,没有一名人质伤亡,这与解救莫斯科剧院和别斯兰学校人质的结局完全相反。联邦安全局在解救困在别斯兰学校的人质过程中,有数百名人质被打死。在影片高潮部分,接受恐怖头子指挥的几名阿拉伯顽匪逃出重围,窃取了大量钚,企图在一架飞往罗马参加北约领导人会议的飞机上将它们引爆。经过殊死搏斗,斯莫林消灭了这帮阿拉伯恐怖分子,拯救了整个世界。

  《倒计时》制片商“Top Line”的埃琳娜·科万说:“这部电影旨在改善我们国家的形象,表明俄罗斯是一个打击恐怖主义和排外情绪的文明国家。这可能令我们对能诚实完成任务的同胞们感到自豪,不论他们属于哪个民族。另外,它还旨在提高诚实、正直官员的威望。”观众把电影中的联邦安全局成员都看作是英雄,评论家认为这是普京总统所倡导的文化改革的一种迹象。普京已提出了加强俄罗斯人的爱国精神。

  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几年时间,俄罗斯人开始疯狂崇拜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国文化。从电影、时装到食品,几乎全部来自国外的商品都被认为比本国商品好。十多年后,这种媚外的潮流转变相当迅速。像提供西伯利亚肉团的“Russki Bistro”等俄罗斯快餐连锁店在本国已相当受欢迎,大有取代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之势。而除了范思哲和香奈尔等世界名牌外,俄罗斯时尚女性也开始青睐本国时装设计师设计的时装。

  另外,包括托尔斯泰、普希金和帕斯捷尔纳克等文学巨匠作品在内的古典文学名著又重新受到俄罗斯人的欢迎,而俄罗斯流行音乐也在同美国和英国流行音乐的竞争中开始抬头。这种回归趋势在电影(前苏联时期主流宣传渠道之一)和电视两个方面体现的最为明显,而本地创作的肥皂剧和犯罪题材的舞台剧也越来越受到欢迎。

  去年改编自塞尔基·鲁克亚宁科的一部现代畅销小说的影片《暗夜观察》,在俄罗斯创造了860万英镑的票房纪录,超过了《指环王》三部曲和《哈利波特》系列影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好莱坞巨片《谍影重重(The Bourne Supremacy)》在俄罗斯全国票房排行榜上只位居第26位,这部影片之所以在俄罗斯惨遭滑铁卢一个重要原因是片中的俄罗斯人大多是反而角色。

  俄罗斯电影业专家达伊尔·唐杜雷解释说:“这里的人对美国影片那种妖魔化俄罗斯人的做法已经厌倦了,所以俄罗斯人开始重振自己的电影业雄风,塑造自己的银幕英雄。只要是外国文化,俄罗斯人就张开双臂拥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他们正在克服自卑。”

  编辑:大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