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杨孝文专栏:回到8世纪 > 正文

环球视野:灾难与死亡--人最有可能死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09:54   新浪文化

  作者:杨孝文

  最近发生在印度洋的这次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灾难与死亡成为人们谈论的最多话题。一些人可以会认为,人最有可能死于自然灾难。但事实并非如此。

  自然的威力

  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的数字,夺去美国人生命的主要“杀手”顺序如下:心脏病、癌症、中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和各种事故性伤害。根据这组数字的统计概率,一个人死于自杀的可能性要大于死于自然灾难的可能性。

  在一些不发达国家的沿海地区,对于那些生活贫困,住在简陋房屋内的居民来说,海啸、洪水以及地震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巨大威胁。但即使在这样的地区,在他们的一生中还要面临比这还要致命的威胁。至今,我们对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并没有一个比较准确的估计数字。因为海啸发生的概率非常小,很难对此进行统计。

  1998年,在发生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次海啸中有2200丧生;据粗略统计1976年的菲律宾海啸造成8000人死亡;1964年发生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的海啸共造成120人死亡。1896年日本的那场大海啸夺去了27000人的生命;而2004年发生在亚洲的这场世所罕见的大海啸至少吞噬了15万人的生命。

  迈克尔·佩恩是澳大利亚行星学会的志愿人员,负责监视并计算像小行星撞击地球和发生海啸此类低频率发生的事件对人类造成危害。据他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沿海居民死于海啸的平均概率约为1:50,000。在美国,由于在海滨居住的居民为数不多,这个概率是1:500,000或者还要小。佩恩强调,这只是粗略估计的数字。如果一个人生活在山区从不到海边去,那么他死于海啸的概率也就下降为0。

  事实上,一个人面临的生命危险程度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个常乘飞机旅行的人死于空难的概率的要远大于从不乘飞机的人。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居民受地震的威胁要大于那些生活在明尼苏达州的居民。

  除2003和2004年外,总的来看,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死于自然灾难的人数一直呈下降趋势。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人类对自然灾难的预报日渐准确,在灾难发生后,各国政府反应迅速,灾民得到了及时援救。2003年,国际红十字会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死于自然灾难的人数制定出一表格,根据该组织的统计数字,这一年。全球共有76000人在自然灾难中丧生。这一年,还出现了概率分布严重不对称的现象。席卷欧洲的热浪带走了22000人的生命,而发生在伊朗的大地震造成了30000多人丧生。(地震造成的死亡数字平均每年约为10000人。)

  更大的威胁

  在过去的十年中,死于自然灾难的人数平均每年约为62000人。这个数字要远低于由于饥荒、疾病以及战争造成的死亡人数。全球每年仅传染病就夺去数以百万计的人的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1998年的死亡数字是1330万人。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去年,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仅死于爱滋病的人数就高达约200万人。而因为糟糕的水质或卫生条件而引发的疾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高于这个数字。根据国际红十字会发表的一项报告,肯尼亚死于爱滋病的人数相当于每天有两架波音747客机发生空难造成的死亡数字。

  据另一项统计,自1998到2002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有330万人死于战争,其中有3/4的人是死于由于长年争斗而引起的疾病和营养不良。在全球范围内,暴力是生命的主要杀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进行的分析,男性中,有14%的人死于暴力。而在女性中这个比例是7%。平均每天有1424人死于谋杀。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

  死因不断变化

  随着人类对世界认知的程度日益加深,威胁人类的各种因素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根据科学家研究,由于小行星撞击地球致人死亡的概率已经大幅下降。例如,1994年根据科学家的计算结果这个概率是1:200,000,而今天这个概率已经下降到1:500,000。这项新的数据是由美国西南研究院的克拉克·凯普曼和美国宇航局亚米斯研究中心的戴维·莫里森提供的。

  为什么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出现明显下降的趋势呢?凯普曼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通过过去十几年的观测,我们发现,那些体积非常大一旦与地球相撞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打击的小行星实际上并不存在和地球发生相撞的可能性。”由于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二为水所覆盖,所以小行星撞击地球还有可能引发海啸。凯普曼说,小行星撞击地球而引发的海啸对人类的威胁程度并不像以前我们所认为的那样巨大。但其他人坚持认为,小行星撞击地球而使人丧生的概率仍旧是1:50,000。

  凯普曼:“最近发生在印度洋的海啸使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空前激烈起来。”由于印度洋沿岸缺乏针对海啸的预警系统,在海啸突然袭来时人们根本就无任何准备,这也是在这次海啸导致如此多的人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太平洋沿岸地区就设有这种预警系统。莫里森说:“要想提前获知海啸的发生,我们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海啸预警系统。”

  年龄影响死亡概率

  不同年龄的人面临的死亡威胁也不尽相同。婴儿和青少年不同,而青少年和老人面临的威胁也迥然有异。在美国,对从1岁到44岁的人来讲,由于各种事故而造成的身体损伤是致人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对那些65多岁的老人,心脏病是他们生命的第一杀手。

  统计一个人所面临的威胁非常困难,因为随着一个人的逐渐成长,社会医疗条件的不断进步,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一个人面临的威胁的各种因素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对社会群体健康状况的统计以及那些像死于心脏病这样高致命性疾病人数的统计是统计学重要的组成部分。

  各种对人构成死亡威胁的因素每年都会有所波动。1918年发生在美国的那次流感夺去了5000万人的生命。这超乎任何人的想象。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下一次流感死亡人数将会达到700万。

  下面是美国居民的死亡概率:

  心脏病:1:5

  癌症:1:7

  中风:1:23

  事故伤害:1:36

  车祸:1:100

  自杀:1:121

  枪杀:1:325

  烟火:1:1116

  自然力(热、冷、风暴、地震等):1:3357

  触电:1:5000

  溺水:1:8942

  空难:1:20,000

  洪水:1:30,000

  死罪:1:58618

  龙卷风:1:60,000

  雷电:1:83,930

  蛇、蜂或其他有毒动物的叮咬:1:100,000

  地震:1:131,890

  狂犬病:1:147,717

  小行星撞地球:1:200,000或1:500,000

  海啸:1:500,000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