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罗马尼亚记者编造“雅虎婴儿”被炒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9: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不久前,一则“雅虎婴儿”的新闻被世界各国通讯社和媒体广为转载,说的是一对通过网络相知相恋的罗马尼亚夫妇为纪念浪漫的网恋经历,给新出生的儿子取名为“雅虎” (Yahoo!)的故事。可是,出人意料的是,这则新闻竟然是一名罗马尼亚记者凭空编造的,还用自己孩子的出生证明冒充“雅虎婴儿”的证明!日前,该记者已经被炒鱿鱼。

  浪漫新闻乃编造

  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罗马尼亚报纸《自由报》(Libertatea)24日透露说,为了吸引读者眼球,该报记者扬·佳诺德(Ion Garnod)精心编造了一个“雅虎婴儿”的故事,还配上了假照片。

  这个故事看起来颇为浪漫,叙述了家住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科妮莉亚和南纽·莱格曼,他们在网上偶遇,经过短短3个月的网上交往,两人就发现对方正是自己苦苦追寻的另一半。

  于是,两人喜结良缘,并在2004年圣诞节顺利生下了一名男婴,这段网络恋情结出了甜美的果实。但两人觉得这还不够,决定以互联网上最著名门户网站之一的“雅虎”(Yahoo!)来给儿子命名。

  为了以示故事的真实性,扬·佳诺德还专门提供了这个“雅虎婴儿”出生证明的照片。

  事情败露被解雇

  这则凭空造出来的新闻确实很有吸引力,在《自由报》上刊登之后,立刻在互联网上广受转载,路透社等许多国际知名的通讯社以及报社也都纷纷予以报道。

  然而,事实上,这个故事完全是虚构的,根本没有“雅虎婴儿”这回事,那张所谓的婴儿出生证明其实是扬·佳诺德自己孩子的证明,他进行了一定的加工和修改,然后和这一故事一起出现在了报纸上。

  《自由报》副总编西蒙娜·约内斯库证实了解雇扬·佳诺德的消息,她表示:“我们炒了他的鱿鱼。”

  她还透露说,扬·佳诺德已在报社工作七年,说来也算是老记者了,但是,他已经承认,为吸引读者编造了这个故事。约内斯库说:“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的确是一个好故事。”

  不过,《自由报》没有透露是如何发现扬·佳诺德捏造假新闻的,扬·佳诺德本人也没有对自己被解雇一事发表任何评论。

  《自由报》1989年创刊,是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的政府机关报,社会新闻多,消息灵活多样,政治性不强。(张春燕)

  链接:近年来部分假新闻

  ·2004年3月,《今日美国报》在头版刊登一篇文章,承认该报的一名明星记者杰克·科利在最近10年间至少凭空捏造了八篇重大新闻,另外还从其他媒体剽窃了很多当事人的谈话和素材。《今日美国报》的老板克莱格·穆恩在文章中说:“作为一个(新闻)机构,我们未能及时发现科利的问题,我为此向所有读者道歉。”

  ·2003年5月,美国著名老报《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认定前该报记者贾森·布莱尔“屡次制造假新闻的行为”属实,并因此向其他报业同行和广大读者致歉。

  ·2003年5月,《纽约邮报》承认,该报一名自由撰稿人的作品是通过对《国民问询》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进行抄袭后得来的。(张春燕整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