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荷兰是最受艺术品窃贼喜爱的销赃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5:03   东方早报

  特约撰稿: 展仪

  如果某件珍贵的艺术品意外失窃,那或许去荷兰的艺术品销售市场上转转,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是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ArtLossRegister,简称ALR)昨天披露的消息。根据这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丢失文物资料数据库提供的统计数据,称荷兰是“最受艺术品窃贼喜爱的销赃天堂”,亦不为过。

  拥有15万件文物资料,通过世界各地的拍卖行、保险公司、博物馆、古董商人、执
法机关等以年费方式交纳会费,以及财团、企业家的资助,为文物市场上的商品提供鉴别合法与否的服务,拥有先天优势的ALR突然甩出这样的论断,其权威性自然不用多说。ALR自有理由:“一方面,荷兰当地警方早已废除了他们的艺术品登记资料库;另一方面,按照当地的法律,即使是偷来的艺术品,在经过若干年的保留后将自动且合法地转为保留者名下的财产。”ALR负责人朱利安·拉德克里夫(JulianRadcliffe)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拉德克里夫的说法完全成立,因为根据荷兰法律,那些从私人收藏处偷得艺术品的人,如果保留这些艺术品达到20年,就可以成为合法所有人。而如果这件被盗艺术品的原所有者是荷兰本土公民,则保留艺术品的年限将被延长到30年。换言之,最多30年后,窃贼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将偷来的艺术品或展示、或出售,完全不用担心再负任何法律责任。

  此外,根据拉德克里夫以及ALR方面统计的结果显示,荷兰南部靠近比利时边境区域,更是完全可以用“黑市艺术品仓库”乃至“天堂”来形容的所在。数量众多的艺术品窃贼们选择在那里藏匿赃物,而这些艺术品大多来自挪威、瑞典、丹麦、冰岛等北欧国家,甚至包括德国和俄罗斯。

  今年1月10日,一批总价值在1000万欧元(约合1300万美元)的艺术品刚刚被人利用荷兰博物馆的休馆时间窃走。所以,目前ALR的首要任务就是协助警方找到这批失窃品。拉德克里夫同时也透露,一套英国制造的辅助设备近日就将运抵阿姆斯特丹并迅速投入使用。毕竟,要让窃贼们罢手,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还是尽速找到赃物。

  (编辑:思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