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摩洛哥海上清真寺--国王的梦想变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5:01   环球时报

哈桑二世清真寺外院广场上的回廊
哈桑二世清真寺外院广场上的回廊。 石岳文/摄

哈桑二世清真寺像一艘泊在岸边、即将起锚的帆船。
哈桑二世清真寺像一艘泊在岸边、即将起锚的帆船。

  本报驻摩洛哥特约记者 石岳文

  世界上的清真寺成千上万,风格各异。根据当地居民生存环境的不同,有建在沙漠里的,有建在高山上的,但摩洛哥第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却直接建在了大西洋里。它有1/3的面积建在海上,其余部分与陆地相连。从卡萨布兰卡的海滨大道上远远地望去,哈桑二世清真寺就像一艘泊在岸边、即将起锚的帆船,正迎着大西洋的波涛昂首向前。而清真寺172米高的宣礼塔,就像是矗立在海洋里的灯塔。

  清真寺的建造与已故国王哈桑二世有着直接关系。哈桑二世统治摩洛哥30多年,国泰民安,在人民中极具威望。国王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真主的指引,因此他决定要在摩洛哥这个穆斯林世界的最西部修建一座大清真寺,以感谢真主,并将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至于清真寺为何建在海上,据说是缘于国王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接获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

  为实现国王的梦想,摩洛哥举国捐赠,筹措建筑资金5亿多美元,其中3/5是国内外的捐款,其余由政府出资。工程由一家法国公司承包,1987年8月正式动工。3万名工人和技术人员移沙填海,日夜奋战,用掉了30万立方米混凝土、4万吨钢材和6.5万吨大理石。经过5年的施工建设,清真寺于1993年8月30日建成启用。国王的梦终于化为现实。清真寺从此成为卡萨布兰卡的新标志。

  清真寺分主体大殿和露天广场两部分,全部占地面积9公顷,洁白的大理石墙壁精雕细琢,殿内外回廊玉柱气宇轩昂。主体大殿内可容纳2.5万名穆斯林祈祷,广场上可以容纳8万名穆斯林同时礼拜。主体大殿屋顶可以遥控开启闭合,25扇自动门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正门重35吨,据说只有国王来了才会打开。正门不用钥匙,而是使用一组密码,否则就是撬也撬不开。

  大殿内的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冬季气温降低时,地板可以自动加热;夏季室内温度过高时,屋顶可以在5分钟内打开散热。宣礼员还可以乘电梯直达宣礼塔顶,从这里发出的诵经声可以传到市内的每个角落。

  哈桑二世清真寺不仅向全世界的穆斯林敞开大门,而且向游人免费开放。不过非穆斯林只有贵宾和经特别允许才能进入主体大殿内参观,而各国穆斯林可以在任何时候进入,只是在进入大殿之前,门卫要对你“验明正身”。记者去参观时,每次门卫都问是不是穆斯林,记者说“是”,还是不行,一定要背诵几段《古兰经》才能进入大殿。而随我同去的非穆斯林同胞却被拦在门外。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