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纯粹日本式生活和日本人的寅次郎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1:46   第一财经日报

  寅次郎是日本家喻户晓的人物。由山田洋次导演的电影《男人真辛苦》(中国译为《寅次郎的故事》),从1969年8月开始,至1995年12月为止,一共演绎了48部,一举列入迪尼斯世界纪录。男主人公寅次郎的扮演者渥美清,日本人捧其为亚洲卓别林。他1996年因病去世,但死后哀荣,被授予象征日本最高荣誉的“国民荣誉赏”。在近27年的漫长日子里,日本有“不看寅次郎,不过日本正月”这样的夸张说法。

  在日本人看来,不能理解“寅次郎”,就无法真正理解日本和日本人。尽管寅次郎走不出国门,但至今仍不减他们喜爱寅次郎的激情。人在日本,笔者耐着性子调出这48部片子,一部不漏地欣赏个够,终于摸出了一点门道。

  影片虽然拍摄了48集,但其格调是一贯的。出现在银幕上的,是同样的脸、同样的装束、同样的发型、同样的故事情节———寅次郎在四处漂流途中,邂逅各类日本女性,然后舞台转向东京都葛饰区的柴又,那里有寅次郎善良的姐姐和家人,更有一间属于他自己的小屋。故事的结局是寅次郎无奈地与喜欢的女人分手,成为一朵不结果实的恋爱之花,而寅次郎则再一次凄凉地告别家乡,重新漂向远方。

  寅次郎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福的,他永远有一个温馨的精神家园。他无知、胡闹、任性,但他的家人永远以善良、宽容真诚地等待他的归来。家里楼上的小窝,也永远为他空关着。日本急剧的工业化带来家庭观念的淡薄和心灵家园的丧失,日本人在寅次郎身上,似乎找到了某种补偿和慰藉。

  在授予渥美清国民荣誉赏的授奖词中,这样写道:“(渥美清)以富有人情味的方式表演了庶民的喜怒哀乐,描写了日本当时普通的生活。”这部带有传奇色彩的马拉松影片,已经载入了日本文化史册,但它无法真正迈出国门为世界所认可,因为它描述的纯粹日本式生活,对外国人来说,显得太难懂了。 (忆天专栏作者,现旅居东京)

  编辑:七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