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澳大利亚人的新时尚--黑暗中的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1:10   世界报

  作者:冯家明

  时下里,同好多西方国家一样,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时间更显得紧缺,因此好多澳大利亚人尤其年轻人在谈恋爱时,比较喜欢“快速约会”、“网上征婚”。然而,也同任何其他新潮一样,这类方式时兴了一阵之后,往往便会有更新的方式来取代它们;或者恰恰相反,把时钟倒拨回二三十年,抬出曾经时髦过后来不时髦的东西,重新再热闹一番。而近
来不少澳大利亚人热衷的“摸黑约会”呢,则是“更新潮”与“回归传统”的结合,即重新拾起传统的东西,但是给合最新技术,赋予它们更新的形式。   

  回归传统“摸黑约会”有新意

  “摸黑约会”的内容是老的,它来源于“集体婚姻介绍”,澳大利亚人把它称之为“有组织的罗曼蒂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好多退役老兵想找老婆却比较难找到,这当然有着他们经济条件与社交圈子等等方面的原因。于是,有关团体、单位包括工会等就出面创造条件,比如举行舞会、晚会、体育比赛、节日联欢等,既邀请他们,也邀请一些单位或社区的姑娘们参加,为他们增加接触机会,甚至让有情人慢慢发展成眷属。后来,有些男职工或女职工相对比较集中的单位,也仿照这种做法,一时竟形成了一种特定模式。

  如今的“摸黑约会”正是在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然新鲜有趣得多,颇受喜欢翻新花样的年轻男女的欢迎,具体做法是:由“集体婚姻介绍机构”出面,精心挑选相同数量的男女参加活动;毫无疑问,被挑选者当然不知道还有哪些人参加,但“机构”却是通过排队摸底,认为他(她)们都是条件相仿,甚至有配对成功希望,才有意把他们安排在一次特定活动中。比起从前“随机”组织男女参加舞会,让他们“碰运气找对象”,确实有所不同。

  在黑暗中找男女朋友

  更加不同更有新意的是,整个活动(通常是宴会而不是舞会)都在“黑暗”中进行,即餐厅非但不开灯,而且门窗都用黑帘子遮得严严实实,即使白天也伸手不见五指,往往只能用手帮助抓东西吃。于是“约会”正式开始。不过,一方面,约会双方都看不清对方的长相与身材,完全凭声音判断对方的气质、性格,凭问话了解对方的基本情况,如姓名、职业、身高、体重、爱好、特长等。然而另一方面,由于是集体约会,因此每一位参加活动者并不局限于只能找一个对象谈话,相反,人人都可以自由同任何人交谈,以初步判断今天能否找到一位可以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候选人;当然,这种“选偶方式”,首先是对每人记忆力的考验,如果记不清楚搞不清楚了,那就有可能错过良机。

  这种边吃边谈的方式是十分轻松活泼自由的,谈话内容当然也决不局限于了解基本情况,而是往往有着不少幽默的笑话,甚至初步的“爱情试探”。如果有人通过活动,真的对某一位异性参加者发生了兴趣,那完全可以当场发出下次单独约会的邀请;如果对方同意了,那很可能就会有第二步与第三步。也有些人比较谨慎或比较含蓄他(她)们如果有了初步的意向,往往倾向于向组织“摸黑约会”的机构提出,请他们代替自己向对方发出信息并进行试探,待到有了比较积极的响应之后,才请机构代为安排进一步的联系。不过,鉴于澳大利亚人目前的开放程度,有相当一部分上述活动参加者,是当场就同一名或一名以上异性参加者交换通讯地址、手机号码,甚至约好下次碰头方式的。有时,部分活动参加者也会自己安排组织下一次集体约会,但往往不会再是摸黑,而是在明亮的阳光或灯光下进行活动了。

  安妮·霍伦茨是“澳大利亚婚恋公司”的总经理,她说:“如今不少澳大利亚男女是如此忙碌,以至他们往往连邻居住着一个男生或是女生都不知道,更不用说腾出时间去找约会机会了。我们正是看中了这个市场大有潜力,因此乐于为他们创造条件。‘摸黑’ 仅是一种形式,一种吸引人的新花样,其实,我们的基本工作原理与操作程序还是传统的,是婚姻介绍所与征婚网站那一套。”

  成功率挺高

  “摸黑约会”举办单位凭什么挑选他们认为有希望成功的对象参加某一次活动?它们还是首先通过征婚网站征求报名者,然后对报名者进行排队分析甚至打分,最后才选出大约二十名至三十名男子与女子,一起在“摸黑活动”中边吃5道菜,边谈边探索新的浪漫机会。

  仅在过去12个月间,RSVP摸黑约会征婚网站的登记者就增加了95%,经常访问该网站的澳大利亚人已达到了35000。虽然仅仅创建了2年,但它已帮助800对男女结为夫妻,他们已生下了128个娃娃。RSVP促销经理梅拉妮-鲍曼说:“我们没有什么太多的秘密,我们之所以能够当成好多回成功的红娘,最主要的诀窍就是适应潮流形式新颖。互联网已走进千家万户,我们把它与‘集体婚姻介绍’原理相结合,再加上‘摸黑’这种略带神秘色彩又富有刺激性的活动,吸引力就很大了。”

  贾斯廷·帕尔菲特是“快速印象摸黑约会”机构的创办人,他指出:“曾有一度,澳大利亚人也行时过在校园里、或工作单位寻找约会对象。但是,自从《性骚扰法》公布实施以来,多数人对这种方式更瑾慎了,人们小心翼翼宁可不在自己同事或同学中找约会目标。这也是我们这种方式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32岁单身妈妈拉切尔也深有体会地说:“我实在没有时间自己找人约人,我是6个月前,通过一位在‘摸黑约会’中创建浪漫史的朋友的介绍,而参加了RSVP的该项活动的。虽然目前我还没有找到如意郎君,但我确实该由衷地说一句,我感谢RSVP,它使我感到十分愉快,因为活动参加者都与我有好多相似之处。如今我起码已交上了好些朋友,并考虑从中选择一位约会对象。”

  事实上,这类活动的举办机构,不仅努力使登记者每次活动都有新朋友,而且还努力为他们创造新形式。比如,悉尼“T镇摸黑约会”活动中,最后一个程序是,男子到一边去点亮一支小蜡烛,然后通过戴着“夜视镜”的酒吧侍者,去另外一边把下一次约会的邀请送给某一位女子,如果后者答应,便共同迈开了新的一步。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