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在南非不懂得如何KISS就等于没礼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1:06   世界新闻报

  作者:田夫

  第一次被人亲吻是在圣诞节前的一个晚上,我在南非开普敦的一家餐馆打工。一位中年白人妇女看我给她端来了饭菜,便说了声谢谢,并且还站起来说Merry christmas我也回应了一句Merry christmas谁知那女顾客竟探过头来,在我的右颊上吻了一下。我惊愕地一退,差点没把她手中的杯子碰掉。这一下引来众人的大笑。我的很中国的举动显然给餐厅
里的气愤添了一点调料,大家吃得更有味了。老板也连连说:“东方人东方人”

  由于有了这个举动,在圣诞夜零时钟声敲响时,餐厅里的顾客认识与不认识的都互相亲吻互道圣诞快乐。这时老板和老板娘以及几个顾客向我走来,我有些迟疑,于是他们理解地向我笑笑,只与我碰了一下杯并互相祝福才避免了礼节性的亲吻。回家后我想,如果要与那么多的人一一亲吻,我当晚还不得背过气去,尤其是与那些酒气熏天的家伙和身上涂抹着让人头脑发晕的香水的女人。

  时间一长才觉得,无论自己的文化背景怎样,要生活在另外的文化环境中,就必须适应那里的文化,否则不仅无法获得友情和帮助,也无法了解他们,融入他们之中。客居海外,我有不懂的问题就问,甚至连单词的发音也不耻下问,但惟独亲吻的事不好意思问。在我看来,外国人的亲吻不过是像我们见面握手一样,但还有个什么时候亲吻、对谁亲吻、怎样亲吻的问题。

  既然不愿意问,就只能观察了。观察久了就发现亲吻的礼节也有章法,并非见到什么人都可乱吻一气。首先是在接吻的时机上,久别重逢、送别、过年过节、红白喜事、就职升迁升学、获得成就、宗教礼仪,甚至安慰人的时候,亲人、朋友、同事、同学等都有可能亲吻。其次,在亲吻的举动,即次数和轻重上,也得视关系的密切程度而定。一般关系的,亲吻一下,蜻蜓点水即可。关系亲密的,可以在左右脸颊各亲一次,而且要重重地亲,甚至发出声响。为了显示关系特别的亲密或表示深深的爱意,可以亲三下甚至四五下,而且要亲得让人听到嘴唇的响声。每到这时,你就不得不佩服,老外的嘴唇功能不一般。

  另外在亲吻的主动方面,应该是男性主动亲吻女性,但也有例外的。还有年轻人应主动亲吻老人.以示尊重和祝福。当然也有年长者或老人主动吻年轻人的,那是因为老年人觉得这位年轻人特别可爱,是值得祝福的年轻生命。

  但是,这些仅仅是自己的观察,有时实施起来也不免出乱子。我去参加一位外国同事的婚礼,见到了他的母亲,我以为应该是我主动亲吻同事的母亲,但是她却先亲吻了我。不过这一次我没有使他们难堪,老太太的头一动,嘴伸过来,我就自然地侧过脸迎了上去。后来这位同事说,你表现得很自如了,已经没有了刚来时的那种拘谨和惊恐。

  我的房东姐姐从加拿大来探亲,与我们相伴住了两个星期。她只要一高兴就会亲吻人,我也是她常亲吻的对象。但我从不主动亲吻她。她显然不高兴。直到她要回加拿大了,这种不满才表露出来。她说:“我都要走了,你也不主动吻我一下吗?对一个老人主动祝福吧,good boy”那一刻,我真地感到了自己的冷漠,尽管这要归咎于文化的差异。

  我与她聊天,听说她的两个儿子都不在身边,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新西兰。她渴望亲情,哪怕是一个礼节性的亲吻。我终于主动伸出了自己的嘴唇,她激动地连连说goodboygoodboy在她紧紧抱住我的那一刻,我感到她的身子在颤抖,真不可思议,主动亲吻,会让人得到如此的感动甚至亲情的满足,这也真是从我们的文化中走过来的人未曾想到过的。

  主动亲吻他人就是主动招呼他人,是一种有礼貌有教养的行为举止。然而一旦到行动时就总也摆脱不了文化的惯性制约。我回国那天,把行李装上车,再与房东太太道声再见,就急匆匆地拉开车门想上车。这时房东太太大声叫了起来:“你还没有亲吻我呢”见我一脸踌躇,慈祥的房东太太更难过了:“难道你就想这样离开我?你不会感到遗憾吗?”我终于明白了,立即鼓起勇气,上前抱住了房东太大,在她的双颊上充满感情地重重吻了几下,并真诚地说:“Look after yourself。(保重)”房东太太哽咽着大声说:“I will(我会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