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以仙鹤为图腾--翩翩广袖似鸟东来的朝鲜舞(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5:27   新文化报
  顶水舞

  顶水舞因舞者头顶水罐起舞而得名,是朝鲜族女性表演的传统舞蹈。朝鲜族妇女习惯用头部顶着器物行走,在插秧、锄草季节,妇女们常头顶水罐将饮水或米酒等送至田间地头。顶水舞即在这种生活习俗基础上形成,而且一经形成,便在群众中间广泛流传。舞者顶的水罐,原是生活中的实物,后来为了便于起舞,多用纸糊的罐形道具,在表层上绘以漂亮的
花纹,轻巧别致。随着道具变化,舞蹈动作也相应发展。顶水舞以“挫垫步”、“踏波步”、“碎步”为基本步伐,主要动作有“甜泉舀水”、“玉指弹珠”等。舞蹈通过模拟顶罐行进中的各种动作,抒发欢乐喜悦的内心感情,舞姿轻松优美。

  刀舞

  刀舞是一种由剑舞演化而来的舞蹈。

  刀舞与剑舞一样,雄壮、勇猛、跃动的舞姿贯穿舞蹈的全过程。舞蹈反映了朝鲜族人民勇敢、大胆、智慧、乐观的民族气概。舞蹈姿式刚柔相济,激舒并存,急缓相容,像疾风般地向前冲、左右猛刺、轻快猛移等动作,“喀嚓”、“喀嚓”的挥刀声以及浪漫的舞态,给人以强烈的号召感,体现了朝鲜族舞蹈的高超技艺。L6

  链接1

  朝鲜的舞蹈艺术源远流长

  朝鲜的舞蹈艺术有着悠久的传统。后汉书关于扶余时代(公元前1300年)记载:“扶余以腊月祭天大会,连日饮酒歌舞名曰迎鼓。”这说明了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了民间创造的名曰“迎鼓”的歌舞形式。

  朝鲜舞蹈艺术的发展也和一切民族艺术的发展过程一样,是从遥远的古代起就同人民的生产活动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朝鲜最普遍的舞蹈艺术之一——农乐舞表现了农民在田野上的集体劳动和丰收的喜悦。如陈寿的《三国志·东夷·朝鲜传》记载:“以五月下种记,群众歌舞饮酒,昼夜无休;其舞数十人,俱起相随,踏地低仰,牛足相应,郑奏有似铎舞;十月农功毕,亦复如之。”这种舞蹈的时间和形式,同现代农乐舞相似。

  描写狩猎时期生活的假面舞也流传到现代,为朝鲜民间舞蹈的重要传统,如咸镜南道北青自古以来就有的狮子舞,黄海道凤山地方的假面舞等。

  源于宗教仪式的宫中舞蹈和反抗外来侵略者的爱国主义舞蹈也是朝鲜现代主要传统的舞蹈。前者可以新罗时代所创造的处容舞为代表,这是新罗第四十九代王宪康王和东海龙王之间的姻缘关系的传说;后者可以新罗时代创造的剑舞为代表,这是当时的爱国者官昌进入百济,在王面前拔剑而舞,窥机刺死王的历史故事。处容舞到李朝时代发展成为88人的大型群舞,它同以活泼、乐天的律动构成的农乐舞和动作变化多端的假面舞,都成为形成现代朝鲜舞蹈的基本特征的传统被继承发展下来。

  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朝鲜舞蹈艺术,到李朝末期在封建统治阶级的无能和凶暴统治下开始衰退下来,有着高度的民族古典艺术才能的艺术家们,彷徨于街头和地方的集市上,不得不过着乞丐般的生活。这种情况到日本侵略者强占朝鲜时期尤为加深。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民族文化消灭政策,无论是有着阶级内容的或者是民族形式的,均濒于被消灭的命运。但是,朝鲜民族艺术的这种悲惨情况,在解放以后,得到了根本的改变。L6

  链接2

  仙鹤与朝鲜民族

  朝鲜民族自古以飞鸟为民族图腾,在道教文化的影响下,他们把“鹤”视为天界与神仙相依的飞鸟而称作“仙鹤”。随着科学的进步,虽然人们思想中宗教色彩逐渐淡化,但对仙鹤的喜爱与崇敬却始终留存。人们把仙鹤作为长寿和幸福的象征,把仙鹤栖息之地认作是吉祥之地。据说,朝鲜族男子在一身素白衣裤外另罩一件黑色背心的传统服饰,是来源于对“仙鹤”白羽黑翅的仿照。而且,在出席正式场合时,还要特地戴上一顶犹如“鹤冠”的黑色纱帽,给人以高贵、素雅之感。

  朝鲜民族能歌善舞,无论年节喜庆,还是家庭聚会,男女老幼伴随着沉稳的鼓点与伽椰琴,像仙鹤一样翩翩起舞,并习以为常。L6

  链接3

  古代朝鲜的宫廷舞蹈

  古代朝鲜的宫廷舞蹈有古老的根源。在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宫廷芭蕾舞在意大利出现以前400年,在高丽时代中期(11世纪),古代朝鲜宫廷女演员创造了精致的富于诗意的场面。这种宫廷舞以吟唱诗句作为前奏曲和后奏曲,有具有象征意义的道具、华丽的服装和特殊的音乐。例如在有32个少女参加的船舞中,有6个人划船,两个儿童坐在船上。在抛锚以后,船就转圈子,4个舞蹈演员拉绳子。多达200个演员按照高度程式化的样式分成小组,参加其他壮观的王室文娱活动。有些舞蹈可以追溯到新罗王国宪康王统治时期(875年--886年),例如处容舞或东海龙舞,显示了同中国唐朝在音乐和舞蹈方面进行的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唐朝宫廷非常珍视高句丽艺术。古典保留节目中有3种高句丽舞蹈,并由于得到诗人颂扬而名垂千古。李白曾经(在一首题为《高句丽》的诗中)写道:金花折风帽,白马小迟回。翩翩舞广袖,似鸟东海来。这种舞蹈在中国演出的时候,李白诗句的歌唱声随着舞姿在空气中回荡。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