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英国女青年新观念--早生孩子早当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1:19   世界报

  作者:冯家明

  越来越多的英国女青年在婚恋观家庭观方面,正在“反母辈而行之”,日益向祖母辈靠拢:早结婚早做妈。

  最新调查表明,30岁以下的英国女子中,只有15%打算自称“女权主义者(传统意义上
的)”,比两年前又少了15%。今日青年女子确实面临着大量的选择,因为她们的妈妈们曾为自己的选择权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女子受到女权主义激进思潮影响,常常认为男人能干的她们也能干,因而往往显示出过分“职业主义”的倾向。八九十年代的女儿们则开始对此进行反思,对事业还是家庭优先有着新的考虑。

  比如,克洛芙·黑格斯今年26岁,是位牛津大学的毕业生。早在25岁时,她便第一次怀孕了,并且毅然生下了腹中的孩子。她感到事业第一孩子第二这种想法挺别扭的,她说:“我看到一些女性朋友三十七八岁才生孩子,这时又要顾事业又要顾孩子,精力不济,真是艰难,而她们往往损害了后者。我在职业方面也是很有雄心壮志的,但我认为毫无疑问孩子应当优先,起码同等要紧。”

  英国年轻女子向育儿传统妈妈角色回归的汹涌潮流,还可从《红帐篷》这本小说的出版现象中看出来。当2000年它刚出现在书市时,几乎很少有人问津,也引不起评论界的注意。然而,通过“口头广告”的宣传和女性书本俱乐部的推荐,目前它的销售总量已达到了170万册。这生动地显示了英国女子回归家庭,尤其关怀孩子的趋势方兴未艾,而且正在日益得到世界范围的响应。

  26岁的安珀尔·特伦萨姆是牛津大学英国语言系毕业生。24岁时,她生下了第一个孩子诺亚,她的话颇有代表性:“现实确实存在着巨大的社会压力,促求我们工作优先经济独立。然而确实还存在着另一方面实际问题,那就是身体问题。分娩与育婴显然是对女性体力的特大考验。因此我认为,要我再迟十年生育是个可怕的念头,我不仅想生得好而且想育得好,我要亲自而不是托人带好孩子。”

  过去选择早当妈妈的英国女子,往往要么是出自十分有钱人家,要么是来自劳动阶级。比起她们,安珀尔与克洛芙既非太富又非太穷,而是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的普通女性。普通女性日益加入这支队伍,它的规模可以想见了。

  弗朗茜斯·麦肯齐是一位26岁的网络工作者,她就是这种新女权主义的信奉者之一。她正是以新女权观点思考未来的:“我清楚记得,在我的整个童年时代,妈妈是如何艰辛工作的,我也看到了姐姐在办公室里耗得精疲力尽的情景,她们都把弦绷得太紧了,损害了家庭孩子。我不想过那种生活。大概女权主义的钟摆往相反方向运动了。我妈一直推促我姐艰苦工作以求得一份好职业,因为她自己正是那样奋斗的,这正是上一代女权主义者的共同特点。可是我们这一代,认为女子能干男子传统活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中许多人拒绝了妈妈与姐姐的路,并意识到确实存在着其他的选择。比如,早点当妈妈,这同样十分要紧。”

  上世纪60年代女权运动的一些代表小说,如《玛格丽特·德拉布尔》等,曾经生动地描述过上一代女子不愿早当妈妈的乐趣。而今,新一代女性则正在质问,为了得到女权主义所赢来的自由,妈妈与姐姐们所付出的代价是否太高。

  大学教授埃斯特勒·弗里德曼对新一代女权运动的发展方向充满信心,他认为她们将大体遵循二次大战刚结束后妇女的道路,即于四十几岁大量返岗,因为那时孩子已长大了。而且,她们很可能对教育事业等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对相关政策也会更有影响力,因为在这些方面她们已有了更多经验。他说:“重要的是,我们不把妇女限制在家里。女权主义反对的,只是将家庭与母亲责任作为女子惟一选择与职责。在这一点上,新一代与老一代女权主义并无太大区别。”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