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平均每天30人自杀身亡 韩国全力防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0:5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跨江桥梁巡逻值守 电视广告滚动播出

  韩国警察在汉江大桥下巡逻,严防轻生者自杀

  据韩国媒体不久前报道,韩国去年平均每天有30人自杀身亡,全年自杀人数超过1万人。现在,韩国的自杀死亡率处于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的第四位,而自杀增长率居首位。面对频发的各种形式的自杀事件,韩国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防止和预防自杀行为。

  高官、高管屡有自杀

  2003年,现代峨山公司总裁郑梦宪坠楼自杀事件曾轰动一时。2004年,相继又有几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走上了“自杀”这条不归路。其中,选择汉江桥投江自尽的就有大宇建设公司前老板南相国、全罗南道前知事朴泰荣、坡州市前市长李准源。

  这些“高官”和“高管”的自杀,不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而且引来很多效仿者。而自杀事件发生后,有些媒体对自杀过程和方式等进行极其详尽的报道,也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自杀行为的不断出现。

  预防措施不断出台

  为了防止自杀行为,韩国保健福利部于今年1月开通了24小时服务的“自杀等危机咨询电话”。此电话号为韩国全国通用号,使用者以市内通话费用在全国各地都可拨打。保健福利部还决定,从1月8日开始,首次通过几个电视台播出有关预防自杀的电视广告片。广告片将播出两个月,共420次,包括“失去爸爸的空间”、“多想5分钟”等主题。

  为了防止从汉江桥上投江自尽,汉城警察部门从去年开始,对一些自杀事件多发桥梁采取“重点监控”的措施,在上午9点到下午3点之间,派10名警察不停巡逻。

  为了有效制止军营自杀行为,韩国陆军还专门成立“预防自杀中心”,开导有自杀倾向的士兵。韩国陆军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有效减少每年达近80人的军营自杀者的特别措施。

  约束媒体报道尺度

  鉴于有些媒体对自杀事件的过分报道,韩国卫生部门和记管部门还专门制定了“媒体报道自杀事件的标准”。“标准”规定,严禁报道中出现自杀者的姓名和照片,对其自杀地点、自杀方式等也不能过度描写。“标准”还要求媒体多宣传因自杀造成的家庭痛苦以及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民间团体也加入到预防自杀行为的行列。韩国市民团体“活贫团”最近表示,该组织计划成立由宗教界人士、心理学教授、精神科医生等人员组成的“防止自杀运动本部”,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止自杀运动”和反对自杀签名活动。

  全社会要共同关注

  韩国有关人士指出,自杀虽然是个人行为,但社会也有责任。政府应把个人自杀行为当作家庭、社会和国家的问题,建立更完善的预防机制,建设更加开放的、容纳更多人的社会安全网络。也有人主张,为防止青少年自杀,应对学生进行定期的有关预防自杀的教育。

  为了改善现状,韩国政府决定,从2005年开始,为一个名为“预防自杀协会”的社团每年拨款2亿韩元(约合160万人民币)。韩国政府希望,到2010年时减少20%的自杀死亡者。韩国保健福利部为此提出了“预防自杀对策5年计划”,其内容包括“形成珍惜生命的文化”、“增进精神健康”、“建设预防自杀体系”等。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