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传说中的“吸血鬼”吓坏了英国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0:57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牛道斌

  明翰警方一再辟谣,但很多人仍然害怕夜晚降临

  最近,英国英格兰北部城市伯明翰街头闹“吸血鬼”的事越传越邪乎。尽管警方一再出面辟谣说这只是荒诞的传言,但人们仍“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天一黑就赶紧关门闭户
,惟恐撞上“吸血鬼”。

  无稽之谈引起恐慌

  根据传闻,上个月开始,有“吸血鬼”在伯明翰市的戈棱公园路一带神秘出没并疯狂袭击路人。“吸血鬼”先是咬伤一名男性行人,而后又咬伤前来救助他的左右邻居。其中一名妇女据说“手上被咬掉了一大块肉”。当然,人们在谈论此事时都说是“听人说的”,谁也不知道确切的出处。

  传闻令伯明翰许多居民,甚至社区的头面人物都感到异常惊恐。他们纷纷致电当地的《伯明翰晚邮报》询问究竟。报刊代理商奥利弗·卢福特形容当地人的惊恐反应时说:“每当太阳从冷清的街道沿街居民楼屋顶落下,居民们就匆忙往家赶,把还在外面玩耍的孩子叫回家,因为天一黑,嗜血成性的‘吸血鬼’就要外出活动了。有关‘吸血鬼’乱咬无辜的传闻传遍了伯明翰的大街小巷,以至于许多人都开始害怕夜晚降临。”

  伯明翰一所小学的负责人对英国媒体表示,该校许多学生的家长最近来学校,说他们对“吸血鬼”的事情感到非常担心。

  不过,伯明翰警方至今没有对所谓的“吸血鬼咬人案”进行调查,媒体也没发现伯明翰各家医院收治过被“吸血鬼”咬伤的病人。警方一位发言人指出,警方迄今没有接到任何人被咬的报警电话,因此,有关“吸血鬼咬人”的传闻都是无稽之谈。

  恐怖形象始自拜伦

  在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都有着吸血鬼的传说。不过,根据英格兰艺术理事会主席克里斯托福·弗雷林考证,在18世纪,吸血鬼只被用来指代那些不善言辞并“经常攻击亲戚以及牛羊”的农民。但英国大诗人拜伦彻底改变了吸血鬼的形象,吸血鬼随后成了为维持生存必须吸食鲜血的恶魔。

  据说,拜伦1816年与友人曾在瑞士日内瓦湖畔的一座出租房内度假,当时他提议每个人写一个鬼故事。同行的波利多里医生受到拜伦讲的一个故事的启发,写了一本小说《吸血鬼》。小说讲述了一个男子与自由思想家鲁思文勋爵的邂逅经过:鲁思文在希腊被杀后变成了吸血鬼,眼睛呈“死灰色”,脸色也如死人一般。这就是吸血鬼形象的原型。这本书后来在伦敦和巴黎激起了人们对吸血鬼的极大兴趣。

  辟谣无法根除传闻

  伯明翰此次出现的“吸血鬼”当然不可能被人抓住。但是,有人认为,“吸血鬼”存在的象征意义可能比被找到它更重要,因为它满足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神秘存在的心理需求。英国“城市鬼话”网站的编纂人大卫·埃默利认为,类似“吸血鬼”这类的传闻通常都会发生在真人身上,听来容易让人心生恐怖。而且,叙述者通常讲得绘声绘色,声称消息来源可靠(比如为朋友的亲身经历),从而使听者对有关传闻深信不疑。此外,现代电子科技的发展,如电子邮件和手机信息的应用,较以前人们口口相传等传播方式,加速了传闻的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的范围。

  不过,揭穿这类传播荒诞故事的把戏也不是没有可能。埃默利说,如果传播者在电子邮件中将传播内容故意用醒目字体标注,便一下子露出了马脚,这就像故弄玄虚地使用数个惊叹号一样。同时,如果内容看上去只是为了影响你的情绪,而不是为了准确交流信息,那么这信息很可能就是假的。

  由于对“吸血鬼”的迷信早已渗透到包括英国人在内的西方人的“血液”里,伯明翰“吸血鬼”的传闻仍会继续。也就是说,虽然警方已一再辟谣,但伯明翰人还要被那个“吸血鬼”惊吓一段时间。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