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再穷也要看演出 俄罗斯老两口的福利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1:38   环球时报

莫斯科菜市场
莫斯科菜市场(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俄罗斯社会福利改革已经实施了1个月。随着老百姓陆续收到1月份的水电等各种账单,他们的生活受到多大影响?他们对这场牵涉面极广的改革的看法是否有变化呢?

  1月的最后一个周日,记者拜访了莫斯科市叶卡捷琳娜一家。叶卡捷琳娜和丈夫都曾在一家研究院工作,已退休10多年,孩子不在身边。他们家坐落在市区边缘一栋苏联时期建的老住宅楼里,紧邻环城公路(相当于北京五环外)。

  走进叶卡捷琳娜家窄小的门厅,借着昏暗的灯光,记者在只能容下一个人的空间里脱掉了外衣。往里走是一间还算宽敞的客厅,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客厅旁边是老两口的卧室,以及狭小的厨房和卫生间,总使用面积约为45平方米。

  其实,两年前,叶卡捷琳娜住在郊外的“别墅”里。所谓“别墅”,只是两间简陋房子带一个院子。莫斯科人在此建房,主要是这儿房价便宜,还可以种菜,减少伙食费支出。但叶卡捷琳娜和丈夫已干不动农活,于是他们卖了“别墅”,住到现在的房子里,每月房租是900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

  记者问起老两口退休后的生活,叶卡捷琳娜说,他们每人每月有3000多卢布,比普通退休人员多900卢布,这主要是因为她和丈夫都曾获得过国家奖励,有些额外补贴。尽管如此,家里每个月也没剩多少钱。不久前,他们把用了20多年的“日古利”牌小汽车也卖掉了。

  对莫斯科普通退休人员来说,伙食费开支是大头,平均每人每月要3000卢布。叶卡捷琳娜一家的伙食标准却是每人每月2000卢布。俄罗斯人喜欢吃肉,但老两口只吃便宜的鸡肉。冬天市场上新鲜蔬菜少,1公斤西红柿要近65卢布,黄瓜价钱更高,老两口只敢偶尔买一两个,看家菜仍是土豆、洋葱和胡萝卜。

  俄罗斯这次福利改革涉及范围广,不过现在只处在改革初期阶段,水电、煤气、取暖、电话、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并不大。叶卡捷琳娜家用于上述方面的开支变化不大,每月仍为约1000卢布。

  这次福利改革力度最大的要数医药卫生和公共交通的改革。在医疗方面,退休人员可以选择领取免费药品或者用补贴买自费药。叶卡捷琳娜选择领取免费药品。虽说药品种类极为有限,而且大多是普通药,不过小病小痛还可以应付。

  公共交通改革是受批评最多的。莫斯科民众平均交通费用至少每月720卢布,改革后政府只给每人每月230卢布的补偿,显然远远不够。前一段时间,莫斯科市民上街游行,主要是抗议交通改革,现在市政府已经决定为退休人员提供低价票。叶卡捷琳娜说,福利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他们也理解政府的难处,但是不能借改革损害退休者的利益。

  虽说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是叶卡捷琳娜和老伴并没有放弃文化生活。他们宁肯平日省吃俭用,每年也要到剧院看几场演出。最令他们自豪的是,去年夏天,老两口还乘船游览了伏尔加河。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