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环球嘉年华,只求那一刻时光里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0:38   国际在线

  编辑: 李丰

  



  关于“嘉年华会”的起源,有三种说法。在国人的“操作”下,这个西风东渐的概念变得有些泛化:许多活动都被冠以嘉年华字眼,什么环球嘉年华、汽车嘉年华、房产嘉年华、手机嘉年华……“嘉年华”概念的本意,反而不被人关注和追究了。

  其实,国人对“嘉年华”概念的泛化使用,正暗合了嘉年华会的精神实质——人们载歌载舞,举行各种狂欢活动,平等、接近,谁也不再在乎彼此真实的身份,而只追求那一刻时光里的快乐美好。这就是嘉年华会的精神实质。

  嘉年华之追本溯源:神秘而历史悠久“嘉年华”一词是嘉年华会的简称,在英文里叫做carnival,关于它的“身世”,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嘉年华会是希腊人一个为期3天的春天节庆

  公元前七世纪,古希腊就有了崇拜酒神狄俄尼索斯(同时也是葡萄酒之神、狂欢之神和艺术之神)的“大酒神节”。在酒神节上,人们祭拜酒神狄俄尼索斯,吟唱“酒神赞歌”。还有人会被选派打扮成酒神狄俄尼索斯乘坐着船型的花车,随着热闹的游行队伍进入市镇中心。据说,这是嘉年华会的雏形。

  后来,罗马人统治了古希腊,古希腊的节庆活动在公元一世纪左右随着古罗马势力扩张传至欧洲各地。不同的是,大酒神节日上的主角不再是狄俄尼索斯而是古罗马人自己的酒神、狂欢之神与放荡之神巴克斯。

  第二种说法是,嘉年华会起源于公元四世纪的古巴比伦。

  据说,巴比伦星占日记记载,每年的二月五日到十六日,正是旧新交替的时间,万事万物将得到重生的契机。戒律森严的巴比伦人,可以彻底颠覆一切。这段时间里,社会秩序大乱,人们在混乱中狂欢……

  第三种说法流传最广,说嘉年华会是天主教社会中一年一次的大祭典。

  信奉天主教的教徒每年都要举行四旬节,在四旬节开始前,一般要举行少则三天、多至一星期的祭典。因此,嘉年华会也被称为狂欢节。所谓四旬节,是一段长达四十天的日子,也就是从“圣灰星期三”到“复活节”的前一天。在这期间,教徒们必须戒荤,只能吃点面包跟水,以此来缅怀耶稣基督的苦难,同时为教徒自己赎罪。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