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苏太空竞赛40年后 日本要和中国比登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0:4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萧方

  “美、苏太空竞赛过去40年后,(中、日)两亚洲强国展开的竞争已经显现出强烈征兆。”英国《卫报》5日在其一篇报道中说。

  经过一年多的蛰伏,2月26日,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再次用自制的H2A火箭把
多用途卫星送入太空。日本媒体称,这是日本航天业遭受重创15个月以来,向复苏迈出的第一步。

  《卫报》评论说,这次成功重新点燃了日本对登月计划的信心,也使日本重新拥有了和老对手中国之间进行太空竞赛的资本。

  火箭发射成功如强心针

  2月26日的发射在位于日本南部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发射基地进行。火箭升空2分7秒后,大型辅助火箭与主火箭分离。40分2秒后,卫星与主火箭分离,10天后将进入距地球3.6万公里的轨道。日本媒体评价这次成功时说,H2A仅仅是在国内外重新获得信任的第一步。

  1970年,日本成为自行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第4个国家,但该国的太空计划却不断受阻。1999年11月15日,一枚日本H2火箭携带首颗新型“多用途运输卫星”升空,但卫星却因火箭故障消失在太空。

  日本决定停止生产H2火箭,集中财力研制成本更低、性能更高的H2A型火箭。H2A被称为“日本航天事业的未来”,曾连续5次发射成功,但第6次发射却遭遇失败。2003年11月29日,火箭升空后由于一台大型固体助推器出现故障,无法达到入轨所需的高度和速度,地控中心不得不在发射10分钟后,让星箭自毁。

  《卫报》说,正是这次失败,使日本的太空计划重新回到审视计划可行性的起点。而在这次失败之后,中国继美国和俄罗斯(前苏联)之后,成为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日本JAXA则在随后一年中一蹶不振,没有进行任何发射活动,只是集中精力改进火箭助推器和点火装置。

  日本探月计划比中国大

  在这次火箭发射成功后,日本似乎重燃对登月计划的信心。

  日本《每日新闻》说,在JAXA正在制订的登月计划中,今后5年内,日本要研制出能够在月球进行探险的机器人;10年内,开发出能够使人类在月球长期停留的一整套技术;20年内,开始在月球上建造可以供人停留的科学研究基地。日本还将开发太阳能发电卫星为月球基地提供能源。日本航天部门计划在2025年之前开发出类似美国航天飞机、能够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工具。

  《卫报》评论说,中国可以将人送入太空,但日本看起来则企图在月球建立一个空间站。

  在中国制订的探月工程中,计划在2004年至2007年间环绕月球进行不接触月表探察;在2005年至2012年进行月球登陆探测;在2010年至2017年之间实现在月球表面着陆,并采样返回。根据计划,“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将力争2007年前发射升空。

  日本官方已经认可这一计划,但强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JAXA的科学家稻谷芳文告诉《卫报》:“我们正在讨论,但什么也没确定下来。”

  JAXA计划在今年3月31日,也就是本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完成整个太空发展计划的制订工作。如果这一计划获得政府批准,那么JAXA的预算将增加6倍,达到6万亿日元(约合570亿美元)。

  这笔经费除用于改进火箭稳定性和发射成功率外,其发射成本较高也是重要原因。2月26日的火箭发射费用94亿日元(约合8900万美元),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发射卫星成本。

  稻谷芳文说:“钱是问题之一。因为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和政府预算的削减,我们的计划已经遭受打击。今后2、3个月内发行的债券如没有上升,我们就不能采取任何行动。”他希望,发行的债券最好能升值10倍。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