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不同国家别样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1:34   北京晚报

  有两句早听说过的话:“中国人走在大街上,先要把人都看成坏人,防范着,接触中再找出谁是好人。外国人走在大街上,先把人看成好人,接触中,再辨认谁是坏人。”

  这看似简单的出发点,却决定了不同国民的生活状况,严重地影响到民众对人生的看法。下面仅举我们出访埃及和土耳其的几个事例。

  事例一:埃及街头有许多工艺品店,四门大敞大开,里面常常没有人,金金银银的物品就那么摆着,店老板和伙计有出去聊天的习惯。你要拿了什么,一般没人看到。这让我们中国人十分惊讶和不适。

  一天,我和朋友在一家小店买东西,同样先从街上把老板叫回来。谁想老板又找不开钱,去换零钱了,半天不回来。店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中国人,钱箱是开着的,就放在柜台上,里面少说也有几千美元。我们望着钱箱很不自在,不免生出恐慌,虽然我们不会拿人家的钱,但钱要是少了怎么办?我们吓得一身冷汗,恨不得赶紧走开。

  更让我们惊奇的是,老板回来后,竟然不往钱箱里看一眼,笑着把零钱找给我们,和我们友好地拜拜。我们走出店门,全都呼出一口大气,简直被吓坏了。在埃及,人看人都是好人。人与人如此信任,让我们不好接受。

  事例二:一天夜晚,我们坐小公共汽车回宾馆,由于语言不通,我们上街全凭手势。我们给了钱,售票员却不干,和我们拼命比划。我用手势告诉他,我们已经给了不少钱,可对方还是不干。随着车子的不断前行,他的嗓门越来越大。我想我们是碰到敲竹杠的了。无奈,我又拿出几块钱。对方竟然还不答应。这下我急了,心想如此宰客怎么行。我把钱硬塞到他的手里,他竟急得要哭。半天半天,我们终于从他的手势中看出,他不是在要钱,是要我们宾馆的钥匙牌。我掏出钥匙牌,他看后终于笑了。原来他是怕把我们拉错了地方。车子一直把我们送到宾馆门前,他这才满意地对我们点点头。原来人家是为我们才急成这样,而我们却误认为是宰客。我们在国内的观念,总是让我们曲解别人,把别人当做坏人,一路上误会重重。

  事例三:一天,我在尼罗河边迷了路,找不到我坐的游轮了。而游轮要在半小时后开船。埃及的游轮都是一个样,我急得要命,求助路边的一位妇女。我把船上房门的钥匙牌给她看,这是我们在国外迷路时学会的最好方法。妇女看后,跟她的小女孩说了几句,那女孩也就十二三岁。女孩便带着我向相反的路上走去。我很惊讶,在国内,一个母亲绝不会把自己的女儿交给一个外国人的,更不会让她给一个陌生人带路。这和我们在国内的教育截然相反:小孩子要防备坏人,要留心被坏人拐去。一个母亲把自己的女孩交给一个陌生人,这是何等不应该而又违背道义的事!

  那天小女孩一直把我领到我住的那条船上,那时离开船仅差两分钟,我由衷地感谢小女孩。感谢这个把所有人都看做是好人的国家。

  在土尔其的大街上,到处都有兑换货币的小银行。让我们惊讶的是,如此的银行,竟然没有任何保安设施,甚至没有监视镜头。小店里一般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柜台很低,里面的钱箱,外边人伸手就能提走,我们心里都不免为人家捏着一把汗。心说,这要是被坏人抢了怎么办?

  然而,大街上,人们的脸上却是那样的坦然,带着如春风一般温暖的笑。这让我们感到十分的惭愧,没人抢银行。十几天的行程过去,我们不能不说,在国内那种随时防备别人的心态,把别人当做坏人的习惯,在这里实在是一种负担。

  在许多国度里,人看人,看到的都是好人,既然是好人,还用什么防范、担忧和警觉吗?人看人,看到的都是美好,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然而让我们感慨的是这需要怎样的国民素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才能办到?(星竹)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