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印度公务员待遇优厚 是上流社会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5:13   世界新闻报

    公务员高度精英化与由较多文盲组成的社会形成巨大的反差  


印度德里的政府办公楼

  早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印度就按世界最早确立现代文官制度的英国模式建起了以考任制为核心的公务员任用制度和以工作实绩为基础的公务员考核体系,并由此奠定了印度公务员制度的制度基础。然而,印度政府公务员的高度精英化与由1/3以上文盲大众群体组成的社会形成了巨大反差。行政效率低下、贪污索贿等问题长久地困扰着印度政府,让人们甚至对印度公务员制度的合理性产生了怀疑。

  公务员是上流社会群体

  印度是一个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存的国家。成年人中的文盲比例高达39%,有近40%的家庭还在使用蜡烛照明。印度人均年收入为460美元,而公务员年均收入却高达7000美元。

  在印度,被政府雇用为公务员是一件“十分了得”的事情。公务员不但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其它待遇也相当好。在印度普通人看来,一旦被雇用为政府公务员,就意味着跨入了印度的上流社会。

  他们无后顾之忧地住着政府提供的住房,领着五花八门的补贴。印度文官中相当于我国厅局长级及以上的官员可配备专车,低于这个级别的公务员可以按月领取10至30美元不等的交通补贴。因此,印度的大多数公务员都拥有私家车。

  印度公务员每年除法定节假日外,还能享受各种形式的带薪假期,比如医疗假、身心放松假等等,平均算下来,印度公务员每年有将近大半年的“自由活动”时间。

  竞争异常激烈

  正由于公务员的社会经济地位高,印度每年300多万大学应届毕业生望眼欲穿地渴望在政府中谋得一个职位,借此挤入印度的上层社会。于是,对公务员的选拔变得异常激烈。

  只有那些通过考试的人,才可以进入专门的国家研究院接受为期5年的教育,而这项考试的难度甚至相当于印度一流重点大学的入学考试。这些学生在国家研究院学习三年后,通过常规考试,一部分不适应做政府雇员的学生将被筛选掉自找就业出路。被政府选中的学生继续接受两年的公务员专业课程学习,然后再筛选掉一批学生,成绩最终达标的学生才能被正式录取为公务员。

  问题出在哪里

  时至今日,没有人会否认印度公务员的个人素质,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印度政府官员在普通印度人眼里都是些出类拔萃的高智商人才。但为什么印度的公务员体系还是存在种种令人不满的问题呢?

  显然,问题并不在制度!如果我们用印度传统的多元文化、复杂的宗教信仰以及经济现状来回答这些问题可能更有说服力。也就是说,健全的制度固然重要,但最终使这些制度发挥作用的还是人。

  要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转没有游戏规则万万不行,但制订了规则因应复杂的社会人际关系和所谓的“官场背景”而不去执行应该是一件更可怕的事情。比如,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印度政府曾借鉴英国制订了一套对公务员实绩进行考核的办法,这套考核办法刚一出台,就搞得当时各级政府雇员人心惶惶,但后来由于涉及到复杂的人际关系,这套办法在先行一步的中央政府机关内就没有被推开,很快流于形式,最终没有一个人因考核不合格而遭解雇。(李 中)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