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法国小学生当报纸主编日销量过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3:57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纳新

  一个周三的早晨,法国一家报纸巴黎总部的编辑部内,一群编辑、记者正忙着讨论一篇有关麦加朝觐的稿子。“你知道麦加在哪里吗?”一名编辑问总编。“从来没听说过!”主编考耶坦回答说。“我也没听说过。”其他两位编辑同声附和着。

  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你也没法责怪主编孤陋寡闻,毕竟他和另外两名编辑都只是10岁的小学生。这里是《儿童日报》,世界上惟一一份针对儿童读者的日报,考耶坦应邀来担任报纸的“一日主编”。

  不回避“硬新闻”

  10年前,《儿童日报》的总编杜福创办了这份针对小读者的另类报纸。创办伊始,杜福就根据儿童的心理制定了一条基本的办报原则:报纸一定要轻松易读,孩子们应该可以在10分钟内把它读完。

  为了吸引小读者的眼球,《儿童日报》采用了彩色版面,每版都加插图和图表,并坚持诙谐的文风。通常的选题包括动物与环境、科学以及一些有关孩子们的报道。

  在轻松活泼的同时,《儿童日报》也从不回避“硬新闻”。一天早晨,编前会讨论的选题就包括“欧盟计划禁止使用纳粹标志”、“伊拉克战俘遭虐待”。3位掌握着稿件生杀大权的小编辑都表示,不喜欢伊拉克囚犯遭虐待的图片,但他们认同这条消息很重要,应该在报纸上有所体现。

  媒体专家认为,事实上,孩子们是非常乐于接受外界事物的,前提是你必须以适合孩子们的方式谈论这些事。

  头版头条小孩定

  为了确保报纸真正能符合儿童的口味,报社在法国全国范围内邀请儿童主编加盟每周三和周日的报纸编前会。那些有意当“一日主编”的孩子只要拨打报纸上刊登的电话即可。

  在一个小时的编前会上,成年编辑、记者们与请来的儿童主编围坐在一起,讨论已准备好的选题。孩子们会选定他们喜欢的选题,并决定这些选题应刊登在报纸的哪些版面。一切谈妥后,成年记者、编辑们分头去撰写和编辑稿件。一般来说,小主编们会在报社呆3个小时,然后在中午时分离开报社。

  10岁的考耶坦家住法国中部。为了能赶到巴黎参加报纸的编前会,他早晨4点半就起床了。考耶坦认为,如果是大人们自作主张地定选题,报纸的质量就会下降。

  要让见多识广的老记、老编在新闻价值问题上完全听命于十岁顽童谈何容易。米尼翁说,有一次选题会,一篇是关于欧盟选举的重要报道,还有一篇是关于动物园里的熊的报道,可孩子们偏偏看上了关于熊的报道,坚持要让它上头版头条。编辑部里的大人们对此实在难以苟同,但最终他们还是保留了自己的意见,尊重孩子们的选择。

  如今,《儿童日报》每天销量超过20万份。报纸不在报摊零售,只接受读者订阅。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各国报业都不景气。大批读者的流失逼着各家报社绞尽脑汁吸引读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儿童日报》和其姊妹刊物一年还能取得130万美元利润,实属不易。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