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打通向中国输送鸦片之路的卑劣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7:56   光明书摘

  作者:多米尼克.士风.李


威廉·查顿

  鸦片战争时期,为了向中国输送鸦片,英国的商人们是煞费心机,四处游说政客,并采取各种欺骗的手段。下面这篇文章就揭示了那些在“绅士”风度遮掩下的卑劣。

  经过一万八千哩的旅程,英国的头号鸦片贩子,外号“铁头老鼠”的威廉·查顿,终于在一八三九年七月返抵伦敦。他带了二百五十万英镑回英国,用以游说国会议员,支持继续在中国贩卖鸦片。其中一百万英镑是从在中国的鸦片商所筹集,二万英镑是从中国本土的鸦片分销商所募得,还有一百万英镑则是他向印中商会募集得来的,他们是在英国的另一伙鸦片贩子。查顿很快便得到外交大臣巴麦尊勋爵接见,他趁机诉说英国人在广州遭到中国官员的暴力对待,包括把他们囚禁在十三行内,并且停止供应水和食物给他们。查顿把十万英镑送给巴麦尊,使他能修建完在修咸顿的私邸“广厦”。此外,他又捐了二十万英镑给贝利爵士,用作兴建“大笨钟”之用,这是西敏寺皇宫的新钟楼。

  之后,查顿花了一个月时间在他的老家苏格兰,四处拜访国会中的苏格兰议员,并送钱给他们。他又花了几天在格林美斯古堡,那是史特摩、京邦伯爵,乔治格林美斯的居住地。格林美斯在上议院有相当的影响力,而且他也十分支持海外的苏格兰商人。查顿成功地说服了他,使他坚信鸦片贸易对于苏格兰经济的重要性。

  查顿回到伦敦,便住在圣加大利码头附近,差不多拜访了每一位国会议员,也送了每人一点金钱。目的是催促他们向中国宣战。他建议应该派遣四十艘战舰和至少七千名士兵到中国,以占领香港、厦门和舟山群岛。他更承诺会指派领航员和中文翻译员给每艘战舰。他又建议英国战舰应该封锁中国的港口,尤其是广州口岸,以迫使中国政府投降,签署对英国有利的条约。查顿的目的是要中国付出一笔很大的赔偿,把鸦片贸易解禁,开放沿海的广州、宁波和上海等港口。

  下议院中的反对派领袖威廉·格列斯顿,则向英国教廷投诉,希望能禁止鸦片贸易,但是徒劳无功,只能得到保证,大英帝国不会向中国宣战。然而,国会最后却批准了派遣二十艘战舰、携带五百四十门大炮、二十八艘补给船和四千名士兵,出发到中国。义律的堂兄、海军上将懿律负责领军。

  一八四○年一月,维多利亚女皇向国会发表了一篇演说,强调了国家威信的重要性,宣称英国政府有责任保护在外国的子民。在女皇的祝祷下,舰队启航前往中国。查顿的游说和中国行商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女皇保证赔偿他们所有损失。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