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打通向中国输送鸦片之路的卑劣说客(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7:56   光明书摘

  不过,格莱斯顿的发言也反映了部分人对强迫中国购买鸦片这种不公义做法的强烈不满。巴麦尊在他的捍卫政府政策的言论上,极力指称中国政府其实并不是针对吸食鸦片:他们不过是想采用中国本土种植的鸦片来阻止银元继续流失。这种论调显然是误导。在中国政府里,或许会有部分人有这种想法,但皇帝和他派在广州的代表林则徐之所以要严厉禁烟,
是因为鸦片影响了中国人的健康,破坏了中国人的道德伦理。以死刑来惩罚吸鸦片者和设立戒烟中心都表明了中国政府不是想采用本土种植的鸦片。巴麦尊当然也明白他的言论中的欺诈成分。可是巴麦尊的发言还是具有说服力的。弹劾的动议结果以271票对262票,九票之微给否决了。但这也显示出在英国政坛,有很多支持政府的人对英国对华政策有所不满而没有投票。

  值得一说的是,英国的传教士和教会均反对吸食鸦片。教会团体在英国都有背景十分雄厚的支持者,包括沙夫斯贝理勋爵。这些教会团体不断向巴麦尊和其他政府官员请愿,要跟中国政府合作打击鸦片贸易。可是他们的对手英国商人却又拿出医学报告,说明鸦片的毒害可能比酒精还小。因为这些报告有助于他的自由贸易理论,所以巴麦尊很快便接纳了这种论调。

  巴麦尊的对华政策中,最想达到的是为英国商人扩大中国市场。因为英国商品在欧洲的市场日渐萎缩,巴麦尊感到一定要为英国的工业在印度、阿拉伯和中国等地方寻找出路。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