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降低成本节省能源 菲律宾政府每周歇三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14:07   环球时报

由于停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一家自助餐厅的服务员不得不点着蜡烛工作。
由于停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一家自助餐厅的服务员不得不点着蜡烛工作。(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夏晓阳

  菲律宾政府近日宣布,为了节省能源,从今年4月1日至5月底,将在政府部门实行每周
4天工作制。这是去年8月阿罗约总统宣布政府部门实施减少车辆和空调使用率的节能措施后的又一新举措。决定发布后,立即成为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新闻。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这一措施究竟能为国家带来多少好处?政府部门向国民提供的服务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每天工作10小时

  菲律宾能源部长拉弗尔·洛蒂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市场油价不断攀升,已对本国的能源供应构成了不小的压力,因此,采取节能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眼下,夏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为了节省有限而宝贵的能源,政府部门理应带头作出表率,实行节能措施。经内阁会议讨论决定,将从4月开始在政府部门实行每周4天工作制。有关节能措施的细节将由预算管理部作出具体规定。不过,那些“关键性一线部门”将不实行这一制度。这些部门包括:警察局、海关、医院和国有银行等。

  据介绍,实行4天工作制后,政府部门减少的一天将通过每天延长工作时间的方式来弥补,即由8小时延长至10小时。这样做可以有效地减少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上下班的车辆使用率,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同时规定,中午休息和下午4点以后,办公室的空调、电扇要停止使用。

  菲能源长期短缺

  长期以来,菲律宾一直是个能源短缺的国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和人口的急剧增长,能源消费日趋紧张。据菲律宾能源部统计数字表明,菲律宾每天消耗原油36.7万桶,而本国的日产量只有2.35万桶左右,剩下的30多万桶完全依赖进口。在电力供应方面,供求的矛盾就更为突出,据菲能源部预计,到2009年,菲律宾的电力将存在至少50亿瓦时的缺口。

  电力短缺,导致电价十分昂贵。近年来,电价一涨再涨,现在每度电约为7.7比索(1美元约合50比索),若以一个家庭平均月消费100度电来计算,那么每月的电费就是770比索,这个数字对于全国有近20%-30%月收入在2500比索以下的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所以,这里的穷人大多“不敢”用电,许多家庭免了空调、冰箱自不用说,就连孩子做作业的用电,也得精打细算。因为电费太贵,大家都不用电,实际的短缺却表现为暂时的“过剩”,电力公司无法有效收回投资成本,就更无法去增加设备以扩大发电能力,使电价下降。2004年,菲律宾国家电力公司的债务已高达70亿美元,约占国债总额的13%。

  如今,国际市场油价已飚升至每桶50多美元,对于早已负担沉重的菲律宾政府来说自然不能无动于衷。正如洛蒂拉所说,这是一个明智而又迫不得已的决定。

  新措施能节省不少能源

  为了避免引起市场恐慌,洛蒂拉特别解释说,“实行这一计划并不是因为菲律宾已出现能源短缺或供应紧张,相反,本国的油料供应是充足的。此举的主要目的一是为了节能,二是力求降低政府部门的运作成本,减轻财政压力。但政府将保证基本的服务不会受到节能措施的影响”。洛蒂拉称,初步的测算和评估表明,这一措施能有效地节省能源开支。仅以拥有600名职员的能源部为例,4天工作制在两个月内将节省电力开支16.64万比索、汽油开支8.18万比索。他呼吁私营部门和民众都能积极响应政府的决定,共同努力节省能源。

  新措施出台后,菲民众对政府的这一决定大多表示理解和支持。作为菲律宾大企业代表的菲工商理事会主席唐纳德·迪表示,只要政府部门安排合理,不影响正常的服务,他们将会积极支持。

  (编辑:羚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