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加拿大男女分班 歧视还是各尽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10:33   新民晚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日前报道,加拿大教育界最近有不少人主张实行男女生分班教学方式,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有很多好处,更有合理性。

  分班制度 性别歧视?各尽所长?

  《环球邮报》的报道说,男女生分班教学正是加拿大教育界眼下的一个热门话题。尽
管一些女权主义者认为这种做法是歧视女生和开历史倒车之举,但一些学校的成功实践显示:分班能使男女学生各尽所长,并取得最好成绩。

  蒙特利尔市的詹姆斯林中学几年前问题很多:不少男孩子打架滋事,女生则有15%的人怀孕;此外,学生成绩普遍糟糕,辍学率相当高。这所学校的校长于是痛下决心进行改革,实行男女生分班教学,并按不同方法和风格施教。女孩子都由女老师教,男孩子则由男老师教。不出几年,学校的教学状况就有很大改观:旷课率下降了三分之二,考试平均成绩提高了15分,毕业后进大学和社区学院的比原来多一倍,而未婚先孕的现象几乎绝迹。

  詹姆斯林中学校方认为,按性别分班对男女生都有好处。女孩子可以安下心来、通过细致思考解决问题;一旦胸有成竹,就会大胆表达,而不必担心因为表现“聪明过头”而遭到男同学的反感。与此同时,男生的自信心也有提高,他们不必以叛逆表现在女生面前卖弄自己的“男孩子气”。此外,授课的男教师正好成为一个可供他们仿效的正面榜样。

  专家观点 同一教法 不利双方

  美国心理学家萨克斯就此指出,男女心理和行为差异源自不同体质特征,具有根深蒂固的特点。把男女同学放在同一班级,用同一方法教学实际上对双方都有不利之处。

  萨克斯在他新出版的著作中指出,教育方法必须适应学生的性别特征。低年级男生的听觉比同龄女生差许多,如果教师不相应提高嗓门,他们久而久之就会因为听不清而对教师讲课失去兴趣。不少男生还因此被认为有“多动症”。此外,男孩的阅读能力发展较女孩晚,如果过早强迫他们读写,他们会误认为自己“天生读书不行”,一旦有此成见,今后就很难适应学校生活。

  萨克斯总结说,男女同班教育貌似提倡性别平等,其实加剧了人们对两性差异的偏见。女孩的行为因此过于“女孩气”,男孩也更喜欢作出“大男孩”的姿态。如果将二者分开来,他们反而能表现出本来面貌。事实上,分班后有更多男生选择音乐课,选物理课的女生也更多。

  尽管加专家对男女分班是否能提高成绩有不同意见,但很多人都认为,这种做法使男生更热衷于上学。安大略一所中学对部分学生试行男女生分班只有一年,一半以上的男生已表示对上学兴趣增加。目前该校70%的学生家长希望让子女参加男女生分班教学计划。 (欣华)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