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没人检票 印度火车车厢外扒满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1:3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头等车厢配警卫 二等车厢没车门

  印度是亚洲最早拥有铁路系统的国家,目前拥有世界第二大铁路系统。但这样庞大的铁路系统却存在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车票上不标车厢座位号,到站不报站名等等。因为是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如今,在日本的新干线享誉世界,中国的火车不断提速的时候,印度的火车多少显得有点老态龙钟。

  车票比机票“详细” 车上没人检票

  印度火车票分为5等:头等空调卧铺(AC),头等无空调卧铺(NAC)、二等卧铺(分为二层式和三层式)、头等空调座位、二等座位。但不是每趟列车都设有全部等级的车票,比如空调座位一般只有旅游车才有。

  印度火车票是全国联网的电脑售票。买票时,购票者需要填写一张表格,写上乘车人的姓名、性别和年龄,将表格交给售票员后,买到的火车票上会清楚地打印着乘车人刚才填表时提交的一系列个人信息,绝对“实名制”,比飞机票的内容还详细。

  但让不少外国人摸不着头脑的是,有的车票上不标车厢和座位号,火车站进出站都没有检票员。上车时,乘客直接进站,在各节车厢上找自己的名字。

  虽然现在有些空调座位车票上开始标记车厢和座位号,但车厢外仍然会招贴乘客名单。卧铺车厢则由列车员亲自安排乘客进入,随后在车票上乘客的名字上打勾了事。抵达目的地后,乘客只要随人流出站即可,中间不会再有人收检车票。

  此外,印度车站的候车室按车票等级分类,并专门辟出女性候车室,男士不得入内,有些列车还设立了女性车厢。

  头等卧铺车厢配警卫 二等座位车厢没车门

  印度的火车外观大都比较破旧,而且车窗不大。但印度的头等空调卧铺车厢却是非常舒适豪华。

  头等空调卧铺和非空调卧铺车厢是按照客房形式的包厢设计的。可以从包厢内上锁,与我国的空调软卧车厢相似。有的包厢内只有上下两个铺位,有些包厢则设两对上下铺位,供4人使用。包厢装潢典雅华丽,卧铺柔软舒适,包厢内有衣橱,掀开小桌,是洗手池。有些包厢还自带洗手间。

  白天,上铺可以折叠起来,便于乘客在下铺就座。另外,夜间行车时,头等卧铺车厢还配有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卫,以确保乘客安全。有些列车还为头等卧铺的乘客免费提供早餐,以及各种小食品和饮水。

  与头等卧铺车厢相比,二等座位车厢却是天壤之别。在印度搭乘火车,二等座位总是非常拥挤,尤其是印北火车,车上小偷特别多,车内的设备也多已老旧,客车行进中几乎不关车门。而在火车已经启动或尚未完全进站时,也会有乘客跳上跳下。更有甚至,由于车厢拥挤,有些乘客干脆就扒在车厢外。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