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国最危险的城市卡姆登:“天堂”中的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6 10:36   新华网

  3岁的呀呀无精打采地坐在儿童轮椅上,脑袋向后靠着,双手来回摆动。顺着头上鲜亮的发带,可清楚看到她耳后粉红色的子弹伤疤。去年秋天,待在母亲车里的呀呀不幸被飞入车中的子弹击中,脑部严重受伤。呀呀此后接受过许多次手术,但据她的太奶奶说,她不可能完全康复了。这位曾经喜欢骑三轮脚踏车的活泼女孩,如今能做的只是看到太奶奶时转动一下眼珠。

  这一刺痛人心的悲剧发生美国新泽西州的卡姆登市。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这座城市已经成为美国最危险的城市。

  匪城让人心惊

  卡姆登位于新泽西州南部,与费城相接,面积9平方英里,是一个只有8万人口的小城。但这个不起眼的小城市,却在美国六项犯罪统计中,名列前茅。2003年,该市共发生了41起谋杀、56起强奸和974起恶性伤害。去年,拉姆登警方拘捕了近1.1万人,平均每7人就有1人被捕。2004年,谋杀人数超过50人。在这个城市里,大约存在着170个毒品交易场所。

  在听说呀呀的遭遇后,玛丽亚·里韦拉不敢让孩子在外面玩耍。她指着一条人行道说曾经有个人在这里遇害,又指着另一个地点说曾有两个人死在那里。在卡姆登能见到塑料花朵、填充动物和酒瓶围在一起,这标明曾有犯罪受害人在这里倒下,当地的修女会往上面洒上圣水。“这会让你想到跑掉,离开这里,但有时候你找不到出路,被困住了,”这位单身母亲说,“比如当你在接受社会救济时,就无法离开。”

  在拉姆登,有些住宅被用木板钉了起来,街区空旷的地方也堆满了垃圾。街上没有常见的超市与广场,却满是路边酒店与肮脏的快餐店。在里韦拉所在的街区,只有一处住宅保持原样,没有一盏路灯是好的。

  拉姆登的居民对犯罪的恐惧显而易见。有财力的人用金属栅栏把门廊封闭起来,并戏称之为鸟笼。店主们则在防弹玻璃后面工作。其中一家店的牌子上赫然写着“在进入本店前,请摘下面具和头罩”。小孩很早就认识到他们处在何种境地。最近在一个公园,一名母亲看见警察走过来时,便教自己6岁大的儿子举起双手,趴在地上。她对吃惊的孩子说:“你必须练习一下。”

  贫困滋生犯罪

  贫困滋生犯罪。所以卡姆登沦为美国最危险城市一点也不奇怪。

  卡姆登是美国最贫穷的城市。该城居民的平均收入只有美国居民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近三分之一的学生从卡姆登中学辍学,一半的儿童生活贫困。犯罪与贫困已形成一个没有出口的循环。

  从上世纪60年代,随着一些大型工厂,像纽约造船公司、金宝汤有限公司纷纷关门,再没人来投资基础设施或人员培训,这让卡姆登很难吸引到投资商。当地居民马格雷特·戴维形容道:“黑暗笼罩了这里。我们好像染上了瘟疫。”

  还有一些人表示,私人和政府援助很容易陷入管理不善的泥潭,发展机会更容易落入外地人的囊中。当无法靠工作养活家庭的时候,一些年轻人开始从事利润丰厚的毒品买卖。

  “如果他们晚上在街头可以弄到500美元,为什么还要为每小时5美元起早贪黑呢?”一位名叫拉弗内·希克斯的商人说。

  积极寻求改变

  但有的居民却对政府的统计数据不以为然。他们说,考虑到卡姆登的规模很小,没有其他富裕、低犯罪率的地区来抵消这些数字,危险就被夸大了。卡姆登警察局官员达雷尔·亨德森也表示:“这不会让我感到更害怕。在排名出来前与出来后,我都一样工作。”

  对于卡姆登身背的臭名,当地居民有着自己的看法。一位16岁的居民说:“我们住在最糟糕的城市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罪犯。”居民还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让街道变得清洁。

  当地工程师斯泰西·约翰逊正在组建一个称为“让卡姆登更好的男士联盟”的组织。他试图让城市中没有目标的年轻人相信除了犯罪,还有其他选择。

  “我们成功抑或失败,取决于你去责备谁,”他说,“但在这里,我们除了变得更好外,没有其他选择了。”(新华网特稿 作者张伟)

  (编辑: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