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夫妻如室友 无性婚姻引发日本人口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1:26   北京青年报

  和许多其他日本妇女一样,纯子一直等到三十多岁才结婚。她的未婚夫在日本一家著名企业工作。当他们决定结婚后,她准备建一个家,并为此准备了一些钱,开始了家庭生活。

  但是,15年后,他们仍然没有孩子。这不是因为他们不能生孩子,问题是他们从来就没有过性生活。

  无性生活的婚姻已经成为专家们担心日本即将出现人口灾难的几个原因之一。根据日本内阁办公室的统计,2003年日本的人口出生率创下历史新低,只有1.29%,日本妇女一生中生孩子的次数也是世界上最少的之一。日本的人口总量在明年将达到最高峰,约有1.28亿人,然后将逐年减少,到2050年只有1亿人。在东京市郊的一家诊所,每年有200名到这里寻求帮助的妇女大约有20年没有与她们的丈夫过过性生活,有的甚至从来没有过。

  日本结婚率在快速下降。2000年,日本25岁到29岁的年轻人中约有70%的男性和54%的女性是单身。这就注定了日本出生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因为日本这个比较保守的社会看不起婚外生育。一项对600名妇女进行的调查显示,约有26%在过去的一年没有和她们的丈夫过过性生活。一位31岁的已经两年没和她丈夫过过性生活的妇女对媒体说:“我们一定程度上是室友,而不是夫妻。”

  日本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高出生率。他们还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其中一项就是可能提高现在只有47%的休假薪水,而且为他们的雇员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地方政府也正采取新的措施提高人口出生率。在一些城市,一个妇女如果生了第三胎她将得到政府100万日元的补贴;在有的城市,一个有三个孩子的家庭,到商店或饭店都可以打折。

  这么多家庭孩子数量的减少已经给日本带来了不少问题。娱乐公园正在一个一个地关闭;那些曾被称作“考试地狱”的高中和大学的升学考试已经成为一种象征,因为这方面的竞争已经不那么激烈。在过去的十年里,日本的离婚率几乎翻了一番。越来越多的妇女因为她们的丈夫在性生活方面的“不作为”,向他们提出了离婚。金医生说:“男人爱他们的公司,他们生下来就是为了工作。男人们甚至不认为不与他们的妻子过性生活是问题。他们有色情文学和性服务业来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他们的妻子却无处可去,她们只有默默地忍受。”

  编辑:小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