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美国拟兴建聋哑城市引起大规模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4 14:1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郭晓瑜  


 

  由聋哑人士发起 以教师名字命名

  不久前,美国南达科他州的聋哑人马尔文·米勒提出了一个重要方案——建立一座专门为聋哑人士居住的城市。米勒现年33岁,他的妻子和4个孩子都均为聋哑人。

  由于全家都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米勒深切得感觉到与健全人生活在一起的诸多不便。他默默筹划这个方案已经多年,直到近日才将其公诸于世。

  一石激起千层浪

  南达科他州的100多个聋哑人家庭和听觉障碍者家庭获悉米勒的建议后,纷纷表示愿意迁到这座专门为他们建立的城市居住和生活。3月21日,建立聋哑人城市的发起团体在美国南达科他州举行了集会。参加这次集会的代表除来自本州外,还来自美国其他各州,甚至来自国外。

  他们从事各行各业,其中不乏设计师和建筑师。他们都表示自己是这座城市未来的居民。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他们将制定建设城市的各项细节。为纪念法国聋哑学院著名的聋哑教师罗兰·克列尔克,拟议中的这座城市将被命名为“罗兰之城”。按照计划,这座城市的第一批居民将达到2500人。

  聋哑城市引起争论

  当地历史学家说,在19世纪初的美国,曾经有人提议建立一个专为聋哑人居住和生活的州。但当时这个提议被否决了。此次的方案在美国全社会也引起了强烈的争论。

  支持者认为,这座聋哑人城市的建立将会给无数听觉有障碍的人士带来福音,他们的生活将会更加方便。而反对者则认为,这样的“特别居住区”不利于聋哑人士健康生活,使他们越来越远离健康人群,远离社会。

  米勒本人认为:“社会无法把同我们一样的人集合起来。我的孩子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没有可模仿的对象。从市长到商人,从邮递员到工厂工人,周围的人都是健全的人,他们能够听到声音,可是我们不行。这座城市建立之后,我们将向所有人展示我们的生活,我们独特的文化和我们独一无二的社会。”

  米勒的岳母巴尔克瓦茨女士是听力健全的人,她非常支持女婿的计划,同时她也是女婿建立聋哑人城市的合作伙伴。她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座只有聋哑人生活的城市。同时,我们也希望那些父母健康,但是子女有听力障碍的人也能生活到我们中间。”

  网络可以解决沟通问题

  其实,要不要建立聋哑城市关键还是要尊重聋哑者和听觉障碍者的想法,毕竟他们才是当事人。从这个方案提出后的反应来看,显然它受到了当事人的热烈欢迎。我们生活的社会中,聋哑人和听觉障碍的人占的比例并不少,但他们缺少什么、企盼什么,却很少有健全人去认真考虑,更难以谈及对他们悉心关照。

  由于懂手语的健全人寥寥无几,聋哑人在与其他人交往中存在着很大的沟通障碍,以致于经常遭受别人的“白眼”和“不耐烦”。如果有了聋哑城市,他们就可以在无声的世界中尽情地用手语交流和展现自己,自然是一件幸事。

  至于反对者提出“聋哑城市将使聋哑人远离社会”的问题也不难解决。如今的社会已经是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人们利用网络可以进行快速、便捷的信息传递与沟通,这在一定程度上比通过语音进行人际交往的方式更为有效,也更容易被聋哑人所接受。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