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11个小时工作制的西班牙时间走得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1:0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秀琴

  国际在线报道:西班牙人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9点直到下午8点,这中间共有漫长的11个小时。尽管不是所有的时间都在工作,但对于那些无法在中午时间赶回家午睡的人们来说,11个小时确实有点难熬。因此,很多西班牙人都盼着政府能够对工作时间进行一些改革,使他们能和世界上多数人们一样享受早九晚五的工作时间。

  我们习惯用时光飞逝来形容时间过得快,但对于很多西班牙人来说,时间好象走得很慢。他们常常这样说:“钟表不是在跑,而是在走。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两点,却还可以称为早晨,已经晚上8点半了,在西班牙却还是下午。”于是,很多初到西班牙的外国人都对这种时间概念很不习惯,感觉这里的时间似乎比世界上其它地方过得慢一点,特别是白天很长。

  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这是因为西班牙一直实行着朝九晚八的工作时间。为了打发漫长的工作时间,午睡在西班牙有着悠久的历史。马德里街道上的很多商店都会在中午时分挂出“停止营业”的牌子。如果你中午两点以后打电话到政府部门的办公室,他们会告诉你请等到5点以后再打过来。即使是在一些私营部门,下午绝大多数时间也还是休息时间。

  不过,现在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由于现在人们上班的地方离家越来越远,因此,对于很多西班牙人来说,尤其是那些在大城市里居住的西班牙人,他们不可能在中午时间赶回家睡一觉,然后再到单位去上班。不过,尽管午睡没有了,但很多公司仍保留着午睡的时间。于是,人们不约而同地把午餐时间延长至两到三个小时,甚至有的单位的午餐时间一直延续到下午5点。这种工作时间对于那些中午没有地方可去的工作人员来说,实在是太漫长了。

  面对这种状况,很多西班牙人提出,与其像现在这样浪费时间,还不如像欧盟其它国家那样,实行早九晚五的工作制呢!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