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在沙特王国做女人--公共场合必须穿长袍戴头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6 11:31   扬子晚报

  当我所搭乘的沙特航班抵达吉达国际航空港时,我发现身旁突然出现了一阵忙乱。那些穿着现代西式服装的女子,匆匆忙忙抓起她们的黑色长袍和头巾,一头奔向机上经济舱唯一的盥洗室。沙特法律要求所有妇女在公共场合露面时,都必须穿着黑色长袍和戴上头巾。我也迅速地将自己披挂整齐,打起精神来应对这里9月间常常暴升至华氏110度以上(约合摄氏43.3度)的沙漠气温。

  我在沙特土壤上的第一步是试探性地迈出的。沙特是全世界限制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在这里,女子求学、工作和旅游时,必须获得她们的男性监护人的书面许可。她们被禁止开车,在公共场合不能和男人混在一块。作为一名穆斯林女子,我也不得不遵守沙特几乎所有这些规定。

  那名沙特移民局官员看了看我的巴勒斯坦护照,说:“你的‘马赫兰姆(男性监护人)’在哪里?”这句话是我料想会听到的。我证件齐备。为了获得沙特对记者的签证,我几乎耗了4个月。我将我的证件推向他,要他读读由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签署的许可证。但他拒绝和我对话,而是坚持要我提供一名男性监护人,否则就要准备在机场过夜。我往在吉达的沙特新闻部打了个电话,算是解决了问题。他们从部里派来一名官员来帮助我,数分钟之后,我的护照上签了印章,可以自由地离开了。

  渴望政治和社会变革

  在沙特的第一周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吉达看上去和任何其它大都市一样。在它的宽广的林阴大道和大型购物中心里,拥有“古琦(Gucci)”和“路易斯威登(LouisVuitton)”,以及几乎所有美国快餐连锁店。大街上“宝马”和“悍马”连成线。沙特政府成百上千地从全世界各地进口棕榈树,将它的沙漠变成了绿洲。但在这一片浮华和魅力背后,我看到的是一个渴望政治和社会变革的国家。

  我来沙特是为美国“探索时报频道”拍一部纪录片,以反映沙特新生的妇女运动。在来这里之前,我已经猛看了一通西方媒体的报道,寻找任何一点有关这场正在冒头的运动的消息。但当我和沙特女人们通电话时,我发现的是另外一种情形。她们坚持说,变革已经来到沙特王国,她们将引领变革。因此,为了亲身发现这一点,我召集了一班人马,人员构成的多样性足以代表联合国———一名荷兰制片人麦肯·贝尔德,亚裔美国摄影师茱蕾·雷。

  时不时就得离开沙特

  阿比尔·米希哈斯在《阿拉伯新闻》的办公室,和我在纽约的办公室很相像,但有一道门将她和她的那些男性同事们分隔开来。《阿拉伯新闻》是沙特最大的英文日报,而阿比尔是该报最受读者欢迎的女性专栏作家。但这一显要地位,并不能让她免于遵守由“扬善惩恶委员会”推行的严格隔离政策。“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真是让人沮丧,”她告诉我说,“我时不时地就得离开沙特,才能获得在这里工作下去的力量。”

  在我和她呆在一起的半小时内,她的固定电话和手机老是响个不停,她最后说:“沙特人离开手机就活不了,他们甚至在星期五祈祷时也不关机。”然后她告诉我自从9·11以来,她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她说:“我现在几乎能写任何题材了,我也不害怕表达自己的观点。”尽管有了这种新的自由,但她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沙特女性的悲哀。“在这个国家工作,你必须意志坚定,否则你就搞不下去。获得各种许可材料就让人头痛,你去什么地方都得打的士。但我们必须坚持,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们沙特妇女就没有任何希望。”

  王室对女性作出让步

  我发现就是这种坚持迫使沙特王室对女性作出了让步。第二天,我前往首都利雅得参加一次妇女大会。当我在停车点从车子里出来时,两名保安朝我走来,用阿拉伯语大叫。我惊慌失措,连忙跳进了小车。原来这里是男性专用停车点;我的司机不得不又开车走了5分钟,才发现一个箭头指引我们来到女性专用停车点。

  在一扇扇双层门后面,妇女们衣着时髦地四处走动,她们将“香奈尔”太阳镜推到头上,浏览着小册子上列出的当天的活动。这是她们的秘密世界,男子们被禁止进入。在这里,女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穿着。这里没有任何规章制度。

  在大厅一个安静的角落里,我无意中听到两名女子正在谈论有一封请愿书送往沙特王室,敦促改革政治体制。我往周围看了看,发现我的制片人麦肯正与几名女子高谈阔论,她们对我们千里迢迢前来报道妇女运动印象深刻。她们不住地点头,说:“知道外面的世界正在关注我们的行动,这真是好。”

  但在那天下午,真正的新闻不是我们的纪录片———3名沙特女子宣布说,她们在即将到来的地方选举中将成为候选人。沙特政府最近宣布将举行该国历史上首次全国范围的地方选举,尽管选举法用词含糊,但并没有禁止妇女参选和寻求公职。在大厅入口处管电脑的18岁的玛哈·约瑟夫告诉我,她很高兴妇女能参加选举。“我热爱选举,”她说,“对有女性候选人尤其高兴。我想我将协助她们发起选战。”

  不见其人只闻其声

  对于妇女运动而言这是个好消息,但这些女候选人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点在会议大厅里表现得很明显,厅里的许多大屏幕上,正在直播着她们的男同仁在隔壁的一座大厅里讨论的情形。妇女们可以参加男同仁的讨论,她们的声音通过一个扬声系统传到隔壁去,但画面不能出现。妇女仍然是这次大会上不能抛头露面的参与者。

  传统女性也成绊脚石

  从沙特之行开始起,我就意识到并非所有的沙特妇女都希望社会改变。35岁的家庭主妇法婷·芭克尔邀请我去她家,讨论女性在伊斯兰社会中的作用。“我们和世界其它地方的人都不同,”她说,“我们都被宠爱着,受到精心的照顾。我们为什么要你们西方女子想要的和拥有的全部权利呢?”我想,对于一名所有需要都能得到丈夫和儿子们悉心照顾的妇女而言,这个问题还在理,因此我就问:那些有远大理想者,或者其要求实际上不可能完全满足的女子,她们希望得到更多的权利,那你又怎么看呢?“在一个伊斯兰社会,”她告诉我说,“女人的角色就是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好家人。她没有必要出去,也没有必要工作。因此我不明白这些沙特女人为什么坚持要有更多的权利。”

  法婷和其他成千上万的沙特女子一样,她们满足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反对赋予妇女更多的权利。实际上,我遇到的一位大学男教授告诉我,阻止其他妇女前进步伐的人,不是沙特男子而是沙特妇女。

  为年轻一代开辟道路

  但有些妇女拒绝被捆住手脚。随着选举渐渐升温,我会见了纳迪娅·巴胡尔吉,她是位成功的建筑师,也是首位宣布参加即将到来的选举的女性。“我所做的并不是为了对抗我的宗教信仰和文化,”她对我说,“如果说我有什么目的的话,那就是提升妇女在沙特社会里的作用。毕竟我们(女性)占总人口的50%%以上。”

  在沙特度过的5个星期中,我会见了一些沙特女子,她们能说会道,接受过良好教育,而且意志坚定,渴望为未来的人们开辟一条道路。苏那娅·阿雷德博士现在在沙特最大的石油公司———“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工作,她是在1980年代进入私营机构工作的沙特首批妇女之一。她对我说,她对女儿的未来感到担忧。“我们留给她们的是怎样的一种环境啊,”她质疑说,“我们应当奋发努力,以确保她们能比我们当初拥有更多的机会,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我离开沙特的前一天,沙特王室宣布说,在即将到来的地方选举中,妇女不得参加选举或者拥有公职。

  从我在沙特度过的时光中,我明白像阿比尔·米希哈斯和纳迪娅·巴胡尔吉这样的女子,正在为那些渴望参与沙特发展进程的更年轻一代的女性开辟道路。对于她们来说,不让参加选举无疑又是一次打击,但凭借她们的坚定意志,我确信当2008年的选举到来时,她们的选票将和男人们一样有效。(石志宏 编译自4月1日《纽约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