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当地商人爱行骗 华商在阿联酋挣钱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3:39   环球时报

中国展台很冷清。
中国展台很冷清。徐惠喜/摄

  本报驻阿联酋特约记者 徐惠喜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中东最开放、最欧化的国家,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相互融合。清真寺里的祷告声和大街上喧闹的摇滚音乐此起彼伏,相映成趣。

  阿联酋还是中东地区贸易、航运和金融中心,是世界各国商品荟萃的集散地,其最大的港口迪拜是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的世界第三大转口港,其市场不仅面向海湾地区,而且辐射到欧、亚、非三大洲。产品打入了阿联酋,也就意味着打入了占世界人口1/4的大市场。因此,阿联酋历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

  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了大量的中国人

  在招商引资方面,阿联酋的政策极为宽松,条件非常优越,具有货币自由汇兑、币值稳定、进口商品关税低,以及没有反倾销等特点。

  阿联酋的优惠政策,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华商竞相前来投资和经商。每年来阿访问的中国人约十万人次,而在阿长期居住或工作的中国人每年都要增加一万人。在中国店铺云集的迪拜老城区纳赛尔广场附近,到处都可以看见中国人的身影。

  这似乎给人们一种印象:阿联酋是一个淘金者的好去处。

  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利润不断降低

  随着华商和商品大量拥入阿联酋,一些在阿多年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华商纷纷感叹“如今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生意难做,主要表现为市场透明度高、同行竞争日益激烈、商业利润减少。很多商家为尽快回收资金,纷纷打起了价格战,以成本价甚至是低于成本的价格出手。

  此外,一些当地的进口商在近几年与中国商家的交往中,更是摸透了中国商品的行情,十分清楚相关商品的成本和出口退税比例,其开口要价直逼华商的心理承受底限。经过市场的无情淘汰,一些多年在阿专门从事进出口“倒卖”的商人无奈之下只得卷起铺盖打道回府。如今留在市场上的华商,要么是在国内有自己的生产厂家或外贸直销企业,要么是经营门槛较高、具有一定特色的强手。

  无处不在的商业欺诈令华商苦不堪言

  生意难做,还体现在商业欺诈屡见不鲜,常有奸商用空头支票骗取中国人财物。在阿联酋,当地商人在购进现货时,多采用支票付款。在迪拜市场,时常有不法之徒用空头支票行骗,使不少中国出口商上当。

  当买卖双方看样谈好价钱后,进口商提出支票付款,中方在核实支票的支付能力后进行货物交割,但随后去银行转账或提款时,发现该账户已被进口商在早些时候提空了。

  除此之外,很多当地的进口商故意设置圈套坑害卖家。信用证是国际贸易结算中最常见的支付方式,而阿联酋的当地商人经常故意在信用证条款中设圈套坑害中国出口商,如在信用证中增加一些非外贸专业或银行人员很容易忽视的软条款;或故意打错中国公司英文名称中的某个字母,最后当地商人以“单单不符”或“单证不符”为借口,拒收已到港的货物,使不少华商损失惨重。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