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学为人父母 “家长学校”在美很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1:13   世界新闻报

  国际在线报道:安德森是一位年轻的美国工程师,16年前,他的父亲因对他的调皮“诉诸武力”,被指控“虐待孩子”,被强制去特设的“家长辅导班”进行学习和训练。如今,安德森自己也成了一位父亲,儿子比他当年更调皮。但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因此这次安德森自己主动选择去了“家长学校”。像这样的“家长学校”如今在美国大受欢迎。   

  “家长学校”十分火爆

  如今,这种以“教会父母们与孩子相处的技巧,使他们成为更完美的家长”为宗旨的 “家长学校”遍布美国。学校的课程设置很齐全,包括教授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如何在孩子做错事时控制自己的愤怒等,这里所教的内容几乎涵盖了年轻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会遇到的所有问题。新一代的“家长学校”已不像从前,教授的课程已经不再局限于换尿布之类的基本常识,而是上升到如何培养孩子、激发孩子的潜能、增进家庭内的沟通等技巧上。

  据报道,美国的新一代“家长学校”十分火爆,每所学校几乎都是学员爆满。人们来报名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被难管教的孩子搞得焦头烂额;有些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有些则是想广泛、深入地学习各种教育知识。

  安德森参加的是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主办的为期10个月的课程。他说:“现在我终于体会到我父亲当年的感受,为人父母确实很不容易。”通过培训,安德森找到了教育孩子的感觉,并对做一个优秀的父亲充满了信心。

  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微笑教育”是“家长学校”强调的一个重要理念,学校通过对家长的“教育”,使家长认识到:对孩子的任何要求都要保持耐心,尽量不要说“不”。

  “家长学校”教育家长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用微笑来陪伴孩子,不要在孩子想做什么时急于说“不”。例如,当孩子想拆一件玩具甚至电视机时,父母不但不该发怒,反而应该买些适当的玩具来满足孩子的要求。即使有时候孩子只是一种兴致,能力根本达不到,家长仍然要维持孩子的兴致,容许他们尝试并犯错误。这是要让家长懂得,对待孩子只是简单地说“不”,不仅会破坏亲子关系,还会压抑孩子的能动性。

  “家长学校”的老师强调,任何时候,为了了解孩子的能力,家长首先考虑的都应是尊重和鼓励孩子的愿望,然后才是去想怎样尊重和鼓励他们。因为每个孩子的身心发展程度不尽相同,家长只有有意识地进行引导,才能发掘出他们最大的潜能。所以,“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注重交流,培养独立性

  注重交流,培养独立性,是“家长学校”的另外两个重要理念。学校认为,想要培育出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首先应学会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就开始和宝宝交流。如果父母担心这种交流会变成单方面的意愿,那就大可不必了。因为孩子从一出生起,就已经有了与人交往的能力,而且他们也很愿意与人交流。在“家长学校”,老师教授了家长们各种各样的方式,除了和孩子“谈话”,还可以和孩子逗乐,比如摸摸他的头,或者挠挠他的肚皮。

  此外,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对此,学校给家长们提了很多建议:让婴幼儿从小单独睡觉;孩子跌了跤,让他(她)自己爬起来;父母要求孩子从小就开始做家务劳动,如洗碗、扫地、洗衣服等;鼓励孩子尝试登山、攀岩等危险性运动……通过这些培训,家长要让孩子懂得“自己照顾好自己”。

  从“家长学校”里“毕业”的家长们都感觉受益匪浅,他们除了从老师那里获取教育孩子的新知外,年轻的父母间也可相互借鉴,交流经验。对于“家长学校”,有教育学家指出,尽管学校可以教授家长许多育儿经验,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家长要领悟父母之道的精髓,还要靠日后的实践。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