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大陆师生眼中的台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9:07 南方周末

  “我教的最早的台湾学生?我都想不起来了。大概是我拿起教鞭的时候,就有台湾学生了。”在暨南大学医学院执教近20年的胡教授实话实说,“感觉嘛,他们比较单纯,读书很勤奋,说话很直。但底子嘛,比大陆的孩子单薄点。”

  地处广州的中国著名侨校———暨南大学,目前有500多名台湾留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生。据校方称,这些台湾学生主要集中在医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外语学
院和法学院。

  “他们入学时候得经过一个考试。”暨大主管港澳台学生工作的熊老师告诉记者,“当然,政策优待嘛,所以考题不难。但台湾学生入学后很争气,总体来说,读书成绩还不错。”

  据熊老师介绍,暨大学生会还设有台湾学生分会,由台生自己组织。暨大还为这些外招生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并放宽条件保送他们读硕士、博士。

  “采访我了,我要出名了。”何钟逸大笑着跟记者开玩笑。

  何钟逸生于高雄,一米八的个头,“舞”林高手,电子专业本科生,大三。今年25岁的他上暨大之前在台湾服过兵役,他爸爸是国民党员,但认为“国民党没搞头,共产党还挺不错”。

  暨大每天清晨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何钟逸说,要不是升旗时间太早,他也会去。他形容这是“入乡随俗”。

  何钟逸的女友阿娟,也是暨大同学,来自苏州。两人是在学校的图书馆里认识的,在一起已经两年多了。何钟逸刚来大陆时,数学跟不上,阿娟帮他补课。

  “他刚来的时候,很容易冲动,常跟外面的人闹矛盾。”阿娟说。两年前,何钟逸曾在联通服务厅遭到服务员的冷遇,他就同对方吵了起来。

  对于台湾生群体,阿娟给了这样一句评价:“融洽,但不妥协。”

  “融洽指的是,台湾生对人很好,很关心人,这个群体也很团结。他们的教学目标是‘德智体群美’,比大陆多了一个‘群’,所以很强调集体。”阿娟解释说,“不妥协,指的是他们有着自己鲜明的价值观,包括对人对事,对服务生的态度也好,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好,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观点。何钟逸还算是入乡能随俗,有些台生就不行,所以会变得很孤僻。”

  “但若是论个人素质,他们还是差一点。因为来这里就读的台湾生,在那边的成绩并不好。”阿娟补充说,“他们上课很喜欢提问,动不动就举手问老师。与大陆学生绝对服从老师不一样,他们敢于提出不同的见解。”

  不过,在阿娟看来,台湾生提的那些问题,大部分都“有点荒唐”;他们的见解,从逻辑上讲似乎也很“另类”。她笑着说:“我倒是有点奇怪,他们提问之前,为什么不自己先想一想呢?”

  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小周,也是一个“融洽”的台湾学生。系里师生谈起她来赞不绝口。

  “小周非常优秀。”来自香港的同学阿邦告诉记者,“她成绩很好,每门课都是85分以上,论文也写得相当有水准。”据说,小周的毕业论文题目是两岸的文化交流。

  “她的画画得相当好,可以当漫画家了!系里的海报都是她一手包办的。”系里的沈老师说。

  “小周经常跟我们一起到校外的大排档吃宵夜。”来自广东南澳的“同门”师妹婀苗与小周相处得很好,“开学时,我们曾一起准备过节目,要唱一首闽南语的歌。她就住我们隔壁寝室,也没觉得台湾学生跟我们有什么不同。不过她人真的特别好,有陌生人说没钱吃饭,叫她给钱充饥,她真的给哟!”

  但接受采访的大陆师生都表示,在暨大,像何钟逸、小周这样能与大陆同学融洽相处的台湾学生并不多。台湾学生大多喜欢跟“自己人”一起玩,搞“小圈子”。对此,国际政治专业的台湾生李中豪的解释是:“在这里,很多东西跟我们那边不一样。”

  李钟豪堪称“不妥协”的典型,“我来广州3年了,还没有大陆的朋友,也没吃过正宗粤菜”。他也没住学校的宿舍,而是跟同在暨大读书的姐姐一起在校外租房子住。

  因为教育背景迥异,两岸学生难免会在学习中产生分歧。历史系研究生小林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上历史课讲到国共联合抗日那一节时,他就听到一位台湾学生嘀咕:“怎么跟我们的教科书讲的不一样?”

  “台湾学生的‘不妥协’其实很正常。大学校园并不是教人妥协的,而是主张自由发展。”熊老师表示,“我们对待台湾学生都比较宽松,不会强迫他们军训,也不会要求他们参与升国旗。我们也不会刻意跟他们说到两岸问题,但我们相信,可以用行动来告诉他们:统一是对的。” □实习生 李明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