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担保公司首推300元买下大学生就业保障开局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6 南方周末

  南京一担保公司首推的“300元买下就业保障”开局尴尬

  □本报记者 鞠靖

  “付300元担保费,3年学习毕业后,担保公司保证给你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南航大”)与南京通银

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通银公司”)联合
推出的“就业担保”作出了如此承诺。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花区区300元就能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的确“看起来很美”。然而,这样一件“好事”却遭到了冷遇,这是为什么?

  一拍即合

  7月初,通银公司与南航大继续教育学院签订了一份“安排就业担保合同”,合同写明:“参加担保计划的学生只要履行合同约定,担保公司将在其毕业时联系提供一份满意的工作岗位。”

  这份担保合同面向的是南航大继续教育学院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学生。该专业是今年新办的3年制大专,主要培养汽车销售、维修、零部件经营以及汽车

保险等方面的“高等专业人才”,每年总费用为12800元,顺利毕业的学生可获得由南航大颁发的成人高等教育毕业证书;技能课程成绩合格者,由南京市劳动局颁发国家认可的汽车维修技能职业资格证书(高级)。

  据通银公司总经理朱培明介绍,“就业担保”的具体做法是,自愿参加的学生进校时与该公司签订合同,并一次性缴纳7000元担保金,该公司此后每年从中扣除100元作为担保费;学生毕业时,只要符合合同约定的条件,该公司将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并退还担保金余额6700元,“等于花300元买下就业保障”。

  而合同中所约定的条件是:被担保的学生毕业时必须各科成绩合格,并取得专业要求的各项技能证书;取得毕业证书后的100天内由通银公司安排就业,若其自行择业,该公司退还担保金余额;如该公司不能帮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就按担保费的10倍(即3000元)赔偿,加上担保金余额,共计退赔学生1万元。

  朱培明解释说,所谓“满意”,就是给学生提供两次择业机会。“第一次给你找的工作你若不满意,可以再安排一个;如果你还是不满意,公司就不保证了,担保费也不退,但退还担保金余额。”

  “就业担保”是通银公司在担保业务上的“创新”。

  通银公司在市场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教育水平跟不上,导致相关的高素质专业技师型人才极其缺乏,而南航大顺应市场需求开设汽车运用专业,并让毕业生同时拿到毕业证书和技能证书,保证其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动手能力,这样的人才理应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因此,该公司认定南航大是“就业担保”的理想合作对象。

  而南航大继续教育学院与通银公司一拍即合,也是出于现实考虑。对于汽车运用技术这个新开设的专业,该学院首先要考虑的是,它能不能招到学生,招到的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为此就需要找到某种方法令社会对这个专业产生信心。另外,学校也看到,现在的大学生多数到了毕业前一年因为要忙着找工作就没有心思学习了,而“就业担保”则为学生“兜了底 ”,使其能安心在校学习;同时,担保公司的行业资源也为高校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拓宽了渠道。

  美好憧憬

  按朱培明的说法,对学生收7000元就业担保金,主要是为了“约束”他们在校好好学习,3年后能合格毕业。另一个原因则是,“如果学生毕业后不去我们为他找好的用人单位,那么用人单位和办学方都会来找我们的麻烦;而担保金在这方面对学生也是个约束,有助于学生培养诚信观念。”

  至于为何将担保金定为7000元,朱培明说是“为了好计算”,因为如果他们公司最后不能履约,除了要退还这7000 元外,还要承担担保费10倍的赔偿,“加起来正好是1万元”。

  朱培明还说,这7000元钱其实也是“反担保”,“我们向学生提供担保后,他们又用什么来保证自己履行合同呢?除了钱之外,目前还想不到什么合适的办法。如果不让学生交这笔钱,对他们还是没有约束力。”

  不过朱培明也承认,交担保金并不是最好的方法。“能否找到更好的方法取而代之,极有可能是‘就业担保’能否成功的关键。”

  在朱培明看来,就业担保对学校、学生、担保公司以及整个社会来说,能够实现“多方共赢”。他说,因为是首次尝试,所以该公司只是象征性地收取很低的费用,想看看社会能不能接受这个新生事物,如果能接受就慢慢推广。“今年除了向学生收担保费外,不会向学校收一分钱。如果运

行情况好,并能找到更好的办法约束学生,明年可能就不收7000元担保金了,但担保费就要提高。”

  朱培明表示,如果初试成功,他希望明年南航大再拿出几个专业来跟该公司合作。他还憧憬:“南京有这么多高校,要是每个学校都能拿出两三个专业来跟我们合作,那就可以想象得出这个市场的前景有多好!”

  不过,广阔的市场前景又使朱培明产生了另一个担心:“就业担保门槛并不高,如果被其他同行学会了,市场极有可能被抢走。”因此他不愿意对记者透露更多的操作细节,对“反担保”具体如何设计和运作更是视同“机密”。

  朱培明认为,就业担保所产生的效果,跟“委托培养”差不多,但又优于后者。“委托培养的学生因为提前落实了工作单位,往往不好好学习,毕业后未必能符合委托单位的要求。而在担保公司介入后,因为有担保金作抵押,学生就不得不好好学习。”

  事与愿违

  尽管“花300元买下就业保障”很有诱惑力,但很多家长还是对此充满疑惑,觉得风险很大。他们最担心的是担保公司收了7000元担保金后突然“人间蒸发”。

  据了解,通银公司是一家小型担保公司,其经营范围更是与就业担保没有任何关系。这样的小公司是否能够妥善保管和处置学生交来的担保金,的确令人担忧。

  但朱培明觉得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担保金将由我们公司和办学方共同管理,专款专用,专户保管,基本是不能动的”。

  南航大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招生的陈老师也告诉记者:“通银公司是经过我们调查的,它也是南京市政府推荐的一个担保公司,有政府信誉作保证。”

  不过,据陈老师介绍,该专业的招生已快结束,8月26日新生就来报到了,但到8月15日为止,还没有一个人签就业担保协议。

  学生和家长对风险的担忧,固然是导致这种状况的一个原因,但通银公司所看好的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就业前景,竟也成了人们对就业担保“不感冒”的重要原因,这是朱培明始料不及的。

  据了解,因为“需要我们学生的单位远远大于我们的学生数”,所以南航大承诺对这批学生“100%包分配”,并与之签订了保证就业的承诺书,保证3年后为他们找一份工作。“既然每个人都有工作,何必要担这种风险(指交7000元担保金)?”陈老师说。

  陈老师告诉记者,无论学生参不参加就业担保,学校都承诺“包分配”,其原则是按成绩排队,成绩好的先挑单位。不过,如果参加了就业担保,也可以优先选择工作。因此,“学生花300元担保费买来的其实只是优先择业权。”

  在一些家长看来,通银公司搞的就业担保是“多此一举”,“既然工作这么好找,学校也答应包分配了,还要你担保什么呢?”

  在南航大,记者碰到了前来咨询的学生小林,他明确表示不会选择担保。他认为,这个担保不仅白花钱,还极有可能令自己套上“枷锁”,失去自由。他说,汽车运用技术专业这么缺人,学成之后找个工作应该不是什么问题。而担保公司能提供的工作说不定还不如自己联系的好,如果被担保合同束缚住了,就有可能失去更好的机会。

  有的学生甚至觉得通银公司有点“居心叵测”:“学校已答应给我找工作了,你还要来‘横插一杠子’,什么也没给我,就要收我300元,天下哪有这样做好事的?”他认为,社会并不需要这样的“锦上添花”,“现在大学生就业这么难,通银公司既然有心谋求‘多方共赢’,那就应该找几个不热门的专业,做点‘雪中送炭’的好事。”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