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理财 你与时俱进了吗?--日本:股票成瘟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4:03 《环球》杂志

  也许是一日被蛇咬,终身怕草绳的缘故,在股票价格暴跌、房地产价格狂泻的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人对金融资产的投资趋向更加保守。大部分投资者对股票、期货、黄金等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手段和品种敬而远之,越来越将银行存款、购买国债和高信誉级别的企业债券以及储蓄性保险作为金融资产的投资重点。

  《环球》杂志驻东京记者/乐绍延

  股市不敢入

  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日本泡沫经济时期,东京证券交易所曾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股票交易市场(现为第三)。泡沫破灭后,日本广大个人投资者和日本整体经济遭受了严重损害。记者有一个朋友也被卷进那场全民炒股的浪潮之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对整体经济、金融形势正确判断的能力,未能在泡沫破灭之前或稍后迅速撤离股市,被牢牢套死在股市之中。为此,他几乎所有的储蓄都付诸东流。

  最近,随着日本经济出现复苏征兆,东京股市开始回升。尽管股市开始还阳,但日本个人投资者还是不敢轻举妄动,介入股市的依然是少数敢于承担冒险的“敢死队”和机构投资者。尽管进入股市的日本个人投资者有所增加,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中,日本个人投资者的成交额不到10%。在日本人的金融资产中,股票所占的比率仅为4.1%,远远低于美国的13.8%。外国投资者倒成了东京股市的主力。

  存款为安全

  自1995年以来,日本央行将中央银行的贴现率降低到0.5%之后,日本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一直处于1%以下。近年来,日本的活期存款几乎是零利率,1年的定期存款的年利息仅为0.02%到0.03%,5年期的定期存款年利息也只有0.1%。尽管如此,由于日本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趋向保守,决大多数的资金都依然以现金的形式存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

  据日本中央银行发表的统计数据,截至2002年9月底,在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中,现金和存款的总额为767万亿日元,占日本整个个人金融资产的55.1%,比9个月前增加了0.9个百分点。大大高于美国的13.4%。这表明尽管存款利率越来越少,但存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却越来越多。

  国债受青睐

  由于银行存款利息过低,一些金融意识较强的投资者就将投资的目光转向了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而又相对安全的国债等债券的投资方面。购买国债成了日本人首选的投资手段。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家税收严重不足,财政十分困难。为了维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日本政府不得不依靠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尽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竞选中强调国债发行额必须控制在30万亿日元以内。但是,2003财政年度日本的实际国债发行额达到了36万亿。在2004年度的国家预算的概算中,日本的国债发行额将达到40万亿。近年来,购买国债的投资回报率基本上能维持在1.3%到1.5%之间,大大高于存款利息,而且有国家做担保,安全性很强,所以成了日本人的首选投资对象。所以,国债等债券投资在日本人的投资构成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个人金融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也高于股票,达到了5.2%。

  信投求方便

  信托投资是日本人的主要投资形式之一。信托投资具有风险较小,变现快,操作方便等特点,投资数额不限,还可以随时赎回,尽管投资回报率不算很高,也不保证本金能够100%不受损失,但通常情况下的投资收益都要比存银行高得多。除了去年4月份日本股市跌破20多年来最低记录时,日本个别信托投资基金出现了略低于本金回购的罕见事例之外,还是有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的,一般情况下都要高于投资国债的收益。

  2003年5月以来,由于日本股市大幅回升,很多的投资基金取得了很好的投资效益。例如,2003年2月启动、专门以日本股票为投资对象的“日本21世纪基金”在2003年10月30日实施了1万日元分配3000日元的分红方案。在短短的8个月中,得到了30%的投资回报,使很多投资者都大跌眼镜。当然,这是个别现象,大部分信托投资的投资收益都在2%~3%之间,稍高于投资国债的收益。2002年底,日本的信托投资基金的纯资产为36.01万亿日元。

  保险投入多

  也许是日本人在投资方面的保守倾向,使保险这种较稳妥的投资手段受到日本人的特别青睐。日本90%以上的家庭都加入了各种不同类别的保险,平均每个家庭投保5个项目,每个家庭在1年中支出的保险费为67.6万日元,保险费支出占每个家庭平均收入的10%左右。

  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后,由于经济长期低迷、日本政府长期实施超低利率政策以及证券市场低迷等原因,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加上保险公司破产增多,加大了投保者对保险业的不信任感,担心将来得不到约定的投资回报,有不少投保者开始退保,日本保险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萎缩,2002年日本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大约为3500亿美元,比起1998年的4531亿美元,大幅下降。不过,日本至今依然是世界上第二大保险市场。据日本中央银行发表的统计数据,截至2002年9月底,日本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储蓄型保险余额为400万亿日元,占个人金融市场总额的28.8%。

  海外投资增

  由于日本国内缺乏良好的金融投资环境,日本许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海外,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对外国货币和股票等的投资。当前国外投资的对象虽然主要还是美国股市和美国国债,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日本部分投资者也将证券投资的目标放在了中国企业的股票上。日本不少证券公司也都开办了受理委托买卖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的业务。2003年香港H股大幅上涨同日本资金进入不无关系。一些日本投资公司还设立了专门从事投资中国股票的基金,开始投资中国证券市场。当然,这种投资还刚刚开始,数量还不大。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这种投资将逐步增长。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